法学院成功举办第十一期“南开法学名家讲坛”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265


2023527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的刘飞教授应邀做客第十一期“南开法学名家讲坛”,主讲“行政协议的识别方式及其争议解决制度的完善”。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闫尔宝教授主持,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廖希飞法官出席。南开大学法学院数十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聆听了讲座。


在主讲环节,刘飞教授首先就行政协议的概念与学理基础、我国行政协议的制度现状与规范供给情况作出了背景性说明,接着结合最高法院公布的“大英县永佳纸业有限公司诉四川省大英县人民政府不履行行政协议案”,对“四个要素和两个标准”的行政协议识别标准体系和“综合判断法”的识别方式进行了分析,提出有必要简化行政协议的识别方式,排除主体、合意等不具有识别功能的形式标准以及“综合判断法”,主张以内容要素作为行政协议的单一判断标准。针对内容要素的解释所存在的涉及说、触动说、职权说等多种不同观点,刘飞教授对比德国的经验,主张应以协议内容是否采用触动说,即以协议内容是否“触动行政权”作为关键区分点。就行政协议争议解决制度的完善而言,刘飞教授提出了五个基本观点:明确界分行政协议与单方行为;重置审查对象;构建双向性诉讼制度;构建行政协议给付诉讼;构建行政协议执行制度。

在互动环节,刘飞教授就廖希飞法官提出的行政协议与民事合同区分、行政协议履行不能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看法,并就现场同学的提问作出了详细解答。

闫尔宝教授对此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鼓励同学们在知识积累、研究方法、研究态度、研究方向等方面要多向刘飞教授学习,不断提升专业理论水平和科研能力。最后,第十一期“南开法学名家讲坛”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撰稿:李佳慧

审核:闫尔宝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