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采薇阁书店、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学科中心向法学院捐赠文献丛刊仪式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3-05-02浏览次数:153

2023421日,北京采薇阁书店、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学科中心向法学院捐赠文献丛刊仪式在法学院331会议室举办。北京采薇阁书店总经理王强、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执行主任江沛教授、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秘书长张岩副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副院长闫尔宝教授、丛刊主编冯学伟副教授、资料中心主任贾卓威老师出席捐赠仪式。此次活动由闫尔宝教授主持。

北京采薇阁书店、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学科中心向法学院捐赠的大型文献《中国法制史丛刊》(420册),整理收录了历代法制文献185种,是目前为止最为集中刊布中国传统律学、刑幕学、成案及传统法律现代转型资料的大型法制史丛书,是《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第一辑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捐赠仪式上,江沛教授首先介绍了该套丛刊的出版缘由及历程。他谈到,文献典籍既为学术研究提供基础养料,也是传承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自2020年成立以来,就与北京采薇阁书店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合作,不断推出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文献丛刊,《中国法制史丛刊》的编辑出版也缘于此。要感谢冯学伟副教授的辛勤付出,感谢采薇阁王强总经理在资料搜集、编辑出版、图书捐赠方面的长期支持。

采薇阁书店总经理王强先生在致辞中,同样感谢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的支持与引导,并且回顾了十余年来与南开大学在文献出版方面的交流合作过程。采薇阁求整体、求齐全、求完备、集众式的出版理念,也深受南开的影响。王强表示,《中国法制史丛刊》的出版,正是这种理念与做法相结合的产物,因此《中国法制史丛刊》一问世,其学术价值便得到了学界的普遍认可。

该丛刊主编法学院冯学伟副教授在发言中,感谢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和采薇阁书店对其本人学术工作的信任。冯老师认为,文献古籍是今人与国内外古圣先贤沟通的重要桥梁,古籍丛刊整理的价值越来越受到广泛重视。其表示此次捐赠意义极大,不仅丰富了学院馆藏,便利了师生研究、推进了学科交流,同时对文化自信的树立也发挥着重要作用。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讲到,书籍是人类文明的载体,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大力支持学校文史哲等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尤其着力推进古籍文献的整理出版,法学院师生由此获益良多。王强总经理的捐赠义举是出版社与学校学者之间的双向成就,希望未来有更多合作与交流的机会。

捐赠仪式中,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宋华琳教授向采薇阁书店、南开大学中外文明交叉科学中心颁发捐赠证书表达感谢。

文案:李炳通

审核:周翠翠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