讣告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12-30浏览次数:1565


南开大学法学院荣休教师周长龄教授,于20221229日在天津因病逝世,享年85岁。

周长龄教授出生于193772日,天津市人。1961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毕业后在原天津大学机电分校从事政治理论教学工作1980年调入南开大学法学系,从事法理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长期担任理论法学教研室主任,为推动法学系发展壮大和南开法学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付出了极大的努力。1985年至2008年任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理事。1994年荣获天津市教学楷模称号。

周长龄教授曾讲授过哲学、政治经济学、逻辑学、伦理学、法学概论、法学基础理论、比较法学、法理专题研究等课程,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法律人才。主要科研成果有《原始氏族人权初论》(载《法学研究》19924期)、《恩格斯有关法律起源经典论述新探》(载《中国法学》19934期)、《中国法理学第二次历史性变革》(载《学习》19945期)、《寻根:西方法治萌生的基因》(载《公法研究》第二辑,商务印书馆2004年出版),专著《法律的起源》1997年由中国公安大学出版社出版,并获公安部金盾优秀图书奖,2011年被清华大学法学院编辑的《法理学阅读文献汇编》一书收录。

周长龄教授荣休后,仍然一如既往地热忱关心南开法学教学科研、学术交流、校友和学院大楼建设等工作,为南开大学法学院的成立、发展和壮大发挥了积极作用。

遵照亲属意愿,周长龄教授丧事一切从简。

周长龄教授千古!


南开大学法学院

 20221230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