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张志坡老师出版英文专著《中国民法学百年:著作梳理与述评》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9-14浏览次数:597

内容简介:

该书从民法著作的角度概观中国民法学百年的变迁。在图书选材上,越是早期的著作,越力求全面,努力做到没有遗漏;越是晚近的著作,越强调图书本身的重要性和影响力。中国民法学百年中的“百年”固有所指,但本书仍对百年前后略有论及,以更好的反映中国民法学的全貌。

中国民法学百年可分为三个阶段、五个时期:清末民法学引入阶段(萌芽期)、民国民法学发展阶段(发展期)和新中国民法学阶段(衰落期、复苏期和发展期)。在中国民法学百年中,清末民初的“京师法律学堂笔记”、“朝阳法科讲义”、“大学丛书”、“法学丛书”中的民法著作和新中国的“九五”规划“民商法系列”教材构成各阶段最重要的民法讲义或教科书。民国时期的“百科小丛书”和新中国的“中青年法学文库”中的民法专著以及国家社科“七五”项目“中国民法学”系列、“中国民商法专题研究丛书”则大体形成了有影响的中国民法学专著群。中国民法学百年来历经坎坷而发展前行,著作形式历经民法讲义-民法教科书-民法专著占据学术主流,历经日本民法学-苏联民法学-德国民法学的影响,在借鉴域外经验和融合本土国情间已取得一定的成就。随着中国民法典的制定和实施,中国民法学将走向繁荣期,独立自主的中国民法学正在形成。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