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王强军《利用遣返实现境外追逃问题研究》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425

内容简介:《利用遣返实现境外追逃问题研究》一书是基于我国境外追逃的客观现实需要以及现有境外追逃措施效果有限性的双重背景,对利用国外的遣返制度实现我国境外追逃的目的进行系统研究。

全书共分七章:

第一章主要是分析利用遣返实现境外追逃的提出背景。包括境外追逃的性质,境外追逃的必要性和重要性,现有境外追逃措施效果的有限性。

第二章主要是对利用遣返实现境外追逃相关概念的界定。

第三章主要是从五个方面分析了可以引起遣返的事由。

第四章主要是从八个方面分析了可能阻却遣返的事由。

第五章主要是通过对加拿大、美国、日本等国遣返程序的比较研究,分析遣返的大致程序。

第六章主要是从六个方面分析利用遣返实现境外追逃的优势,并考察了世界范围内利用遣返实现境外追逃的实践。

第七章主要是从八个方面分析为了实现利用遣返实现境外追逃的目的,我们需要做出的制度安排和法治保障。在理论上,本书能为推动我国涉外法律问题研究和涉外法律人才培养进展提供一个研究样本。在实践上,本书能为我国境外追逃工作提供一份智力支持。

作者简介:王强军现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2017年入选教育部、中共中央政法委“双千计划”人选,挂职任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研究室副主任(2017.8-2018.7)。兼任天津市法学会刑法学分会秘书长、天津市人大常委会立法咨询专家、G20反腐败追逃追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等职。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