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史学瀛《环境与人权》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369


内容简介:该书在全球日益严峻的环境危机背景下,聚焦于环境与人权互动所面临的挑战与规范需求,通过系统梳理环境与人权的基本关系以及国际法保护等核心问题,以国际法规范与国内法规范相联动的视角,集中探讨了具体环境问题对人权的影响与挑战,并通过借鉴欧洲以人权法保护环境权利的实践经验,为我国环境保护与人权事业的发展提出可供借鉴的思路与建议。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章从国际、区际和国家层面入手,对环境与人权关系的历史沿革进行梳理,总体概述了环境与人权问题的基本关系。

第二章在分析环境与人权相关法律文件与案例的基础上,阐述了环境与人权问题的国际法保护。

第三章从环境污染、自然资源开发、跨国公司环境责任以及传统知识保护四个方面着手,阐述了对人权的影响以及与人权的关系。

第四章则具体论述了气候变化与人权保护问题。

第五章以《欧洲人权公约》为切入点探讨了欧洲的环境权保护机制以及对中国的借鉴意义。

作者简介:史学瀛教授现为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国际环境法、环境资源法、国际经济法等教学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