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讯:朱京安《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立法研究——国际视野与区域问题》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8-15浏览次数:226

内容简介:该书放眼于国际大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立法的实践探索,聚焦于我国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立法的区域问题,从一体化立法的模式选择、联合立法试验区的设立构想以及联合立法草案的初步设计三个方面,系统论述了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立法的创新方案。

全书分为五个部分。

第一章探讨了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一体化立法的意义和可行性,并在剖析京津冀现行立法不足的基础上,提出了区域一体化立法的发展方向。

第二章梳理了域外国家大气污染治理区域一体化立法的实践经验,深入研究了欧盟、英国和美国大气污染治理区域一体化立法的背景、模式、内容和影响,为京津冀大气污染治理区域一体化立法寻求经验借鉴。

第三章系统比较了区域一体化立法模式的各种类型并做出优劣分析,论证了选择联合立法模式具有无可比拟的优势,并提出了联合立法模式运行的基本方式。

第四章提出了设立联合立法试验区的基本构想。探讨了联合立法试验区的功能意义以及区域保障、组织保障、程序保障和实体保障。

第五章提出了《京津冀大气污染联合防治条例》的初步立法设计,阐述了草案建议稿的立法目的、立法原则以及主要制度建设,并且拟出了《京津冀大气污染联合防治条例》草案建议稿。

作者简介:朱京安老师现为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法学博士,兼任中国国际经济贸易法研究会常务理事、WTO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先后在吉林大学法学院和南开大学法政学院等院校学习。主要从事国际贸易法、国际贸易与环境保护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