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速递:刘安翠《转基因作物环境风险规制:以中国执行国际法义务为视角》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7-14浏览次数:170

南开大学法学院刘安翠老师英文新著Regulating Genetically Modified Crops in View of Environmental Risks: China’s Implementation of International Obligations(《转基因作物环境风险规制:以中国执行国际法义务为视角》)于20226月在国际知名出版社Springer出版。


该书聚焦现代生物技术产品之一转基因作物的安全管理,从环境风险规制角度分析了以《卡塔赫纳生物安全议定书》为核心的国际法规则,并从基本原则和核心制度角度解释了中国相关立法是否有效履行了国际法上的义务。

全书分为六个部分。第一章介绍了针对转基因作物的环境风险进行规制的必要性以及主要的规制路径。第二章分析了《生物多样性公约》及其议定书对于转基因作物安全管理的要求。第三章到第五章分别从我国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法律框架、核心原则、风险管理制度等方面进行了介绍,并分析在多大程度上国际法相关的要求在我国立法上得到落实和履行。最后,在结论部分,作者就以上内容进行总结和反思。

刘安翠老师现为南开大学法学院讲师,2019年于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国际环境法、欧盟法、生物安全法等领域的教学研究工作。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