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势与政策”课:张发林副教授为法学院师生详解“国际形势与中国发展”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5-17浏览次数:257

(通讯员 李佩徽)55日,为深入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帮助学生正确认识目前的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政策,在疫情环境下处理好个人、集体、国家之间的关系,法学院邀请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关系学者张发林围绕“国际形势与中国发展”,为全体本科生讲授“形势与政策”专题课程。

张发林从历史沿革、经济建设、政治建设、国家安全、外交政策等方面展开,结合当前的国际力量多极化演变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大背景,探讨新时代中国外交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张发林认为,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当前国际社会正在经历多边和单边、开放和封闭、合作和对抗的重大考验。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领域的快速发展推动了世界格局的演变,如何处理崛起国和既成大国之间的冲突和矛盾,构建新型大国关系成为当今国际政治外交的核心问题。张发林强调,正确了解中美两国在贸易、金融、地缘政治、国家安全等方面的发展情况,拓展深化全球伙伴关系,致力推动中美关系稳健前行,坚定捍卫国家核心利益能让中国之治更加有的放矢。以“一带一路”为代表的“中国方案”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是推动世界各国共享发展机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有益尝试,展现了我国的大国担当。在课程的最后,张发林老师还鼓励同学们无论外界环境如何变化,都要保持积极向上的态度、独立思考的精神和坚毅执着的内心追求。

同学们纷纷表示,张老师引经据典、深入浅出的讲授增进了大家对世界形势“变”与“不变”的表现和实质的认识,有助于引导青年学生正确理解中美关系和我国的外交政策。南开大学法学院一贯对青年学子的思想政治教育予以高度重视,“形势与政策”课程致力于提供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法学特色思政教育平台,持续引领学生坚定社会主义信念,助力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