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申进忠老师讲解环境权的理论界说与现实观照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4-14浏览次数:98

2022411日上午,南开大学法学院“法的门前”讲座开讲,法学院环境与资源保护法教研室申进忠副教授在线上带来了“环境权:理论界说与现实观照”的主题讲座,并从主题选择、环境权的历史渊源、学理研究、实践检视与立法推进等方面进行了详细讲授。

在主题选择方面,申进忠老师从环境权的地位、法治实践中环境权的转化以及研习环境法的心得体会指出了环境权的可论性和可研性。

谈到环境权的历史,申进忠老师以美国、欧洲、日本的案例为背景梳理了环境权的历史渊源。在环境权的学理研究方面,申进忠老师从公民、企业、国家以及人类四个角度阐释环境权的体系构成。以“孙洪彬与郑州市人民政府行政赔偿案”为例引出公民环境权的内涵、人权属性以及法律表达;通过对自然资源的利用权、环境容量资源利用权两个方面具体阐述了单位环境权的概念;通过对国家环境管理权、自然资源国家所有权、气候资源国家所有权论述了国家环境权的体系;在谈到人类环境权时申进忠老师以时间维度对可持续发展理念进行了讲解。申进忠老师还对自然物的权利可否作为权利主体这一问题进行了论述并列举了法律手段、司法手段和公益诉讼手段不同的保护模式。讲座最后,申进忠老师以政策文件、宪法条款、环境保护法条款以及我国的环境法律体系和环境司法、立法推进等方面检视了环境权的理论和实践并给出了个人的思考,为广大师生校友提供了对环境权体系思考的新视角。

据悉,“法的门前”系列讲座由法学院团委主办,法学院研究生会承办,邀请法学院各教研室教师代表开展主题讲座,旨在讲授不同法学门类的前沿知识和实践案例,更好地促进新时代法治人才的培养。

撰文:董士豪

审校:于婷,周翠翠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