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史学瀛教授主持的国网天津电力课题顺利结项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2-01-05浏览次数:385


20211230日上午,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史学瀛教授主持的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项目《电网企业参与碳市场政策法律问题及其对公司制度影响研究》验收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国网天津电力法律部会议室顺利举行。评审专家组成员由国家电网公司法律部副主任刘春瑞、国网北京电力法律部主任赵海峰、国网能源院管理所创新室主任刘进、天津唯睿律师事务所主任袁宏伟、天津市路灯管理处副主任韩艳伟、三源公司总法律顾问舒雪梅担任。国网天津电力法律部、发展研究中心相关人员以及课题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国网天津电力总法律顾问兼法律部主任周群主持。

验收会上,课题负责人史学瀛教授从研究背景、研究基础、研究过程以及成果内容向各位评审专家进行了详实的汇报。史学瀛教授从电网企业参与强制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和自愿碳减排市场(CCER)着手,分别介绍了碳排放权市场建设政策法规基础、电网企业参与碳市场的政策与实践现状、碳排放权交易的法律关系与交易类型、电网企业参与碳市场的路径研究以及电网企业参与CCER项目开发相关方法学与可能路径。此外,史学瀛教授还着重汇报了达成“双碳目标”电网企业在碳市场方面应作的准备工作,分析了可能面临的政策法律风险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性建议。

国网天津电力法律部从企业制度建设相关建议,参与碳交易、开展碳资产管理合同、管理风险等方面汇报了课题研究成效与应用情况。莅临本次验收会的评审组专家在认真听取了课题负责人的汇报后一一进行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认可了项目研究的内容与成果,并围绕课题组所作汇报的要点展开了充分交流,同时对深化项目成果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项目评审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研究思路清晰、理论夯实、方法科学,项目研究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实用性。

会议最后,史学瀛教授对各位评审专家组成员的建议性意见致以诚挚感谢,并表示会后课题组将进一步完善项目的研究成果。主持人宣布验收会圆满结束,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