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副教授在《法商研究》刊文 剖析刑事证明标准的后果论逻辑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11-22浏览次数:698


我院王彬副教授在《法商研究》2021年第6期发表论文《后果论视角下的刑事证明标准——以“排除合理怀疑”为中心的分析》。学院向他表示祝贺。


后果论视角下的刑事证明标准

 ——以“排除合理怀疑”为中心的分析

摘要:在疑案判决中,法律程序中的事实探知无法独立于对裁判后果的考量,“排除合理怀疑”作为证明尺度应该体现司法决策在准确性和效益性之间的均衡。道义论的进路将“排除合理怀疑”作为证明过程正当化的虚饰手段而使其沦为模糊不清的道德话语,而后果论的进路则将其作为错判风险的分配机制而使之转化为可操作的证明技术。根据“排除合理怀疑”的经济学公式,错判风险的情境性考量要求证明标准的层次化表达和类型化解释,而这体现了法经济学与法教义学之间的互通之处。

关键词:排除合理怀疑;后果论;道义论;证明标准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