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教学与理论研究研讨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11-19浏览次数:26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用习近平法治思想全方位引领南开法学教育和法学研究,将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和工作要求落实到法治人才培养和理论研究的全过程,南开大学法学院于20211118日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教学与理论研究研讨会,全院二十余位教师参加会议。

付士成院长在致辞中强调当前和未来法学教育的中心内容,就是全面做好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要结合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实做深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解读工作,做好全覆盖学习、开展原创性研究、抓好融入式教学。

会议分为两个单元进行,第一单元的主题为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教学研讨,由史学灜副院长主持。王彬副教授、孙竞超博士在前期持续扎实工作的基础上,分别就“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课的课程设计”、“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校内外进展与设想”作主题发言。围绕课程建设,参会教师就如下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交流:一.在教学内容中如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各部门法以及国际法、人权法等方向进行更好融合;二.在教学方法上如何创新,提升课程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三.在教学管理上如何把握好课程的衔接、课程的评价,增强课程的紧密度、科学性。付士成院长在第一单元的总结中指出,在完善课程设计的基础上,要进一步深入研究课程教学的方式方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讲深、讲实、讲清楚、讲生动。

第二单元的主题为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理论研究,由宋华琳副院长主持。参会教师分别就各自在习近平法治思想领域的学术关注点展开研讨。于语和教授以“传统村规民约与当今村治论纲”为题发言,提出国家法律与村规民约的融通互动有助于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实现。屠振宇教授以“宪法学研究如何体现宪法自信”为研究点,就吃透宪法精神、把握宪法自信进行深入阐释。孙竞超博士发言的主题为“执政党、根本法与高级法——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就坚持党的领导展开学理分析。唐颖侠副教授作题为“以人民为中心的环境权保障”的报告,提出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下中国环境权的构建路径。胡建国副教授以“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为题,深刻分析讲解了“真正的多边主义”这一最新理论。白佳玉教授在“习近平的海洋法治思想论纲”中,深入剖析了习近平海洋法治思想的理论与实践意义。王强军副教授在“习近平法治思想中反腐法治理论的核心要义和时代意义”的研究中,总结了反腐败制度安排的时代特点。宋华琳教授的发言主题为“党的百年历史经验与法学教学研究新课题”,通过对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解读,探讨了各部门法教学研究的可能课题。

会议总结环节,院长付士成强调,研究、阐释习近平法治思想要在学深悟透、交流交叉、融汇贯通上用功,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度学习者、专业解读者、有力传播者。院党委书记崔满顺指出,在老师们的持续努力下,习近平法治思想课程建设和理论研究工作已初显成效,下一步要紧紧抓住课程质量提升、学术前沿交融,全力打造“金课”和南开法学学术品牌。

此次会议是南开大学法学院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召开的第三次专题会议,学院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持续抓好规划、设计、落实,全力推动法学教育、法学理论研究和法学学科改革创新,切实提升南开法治人才培养质量。

(李炳通撰文,魏玉洁摄影,崔满顺、宋华琳审核)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