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讯:冯学伟主编《中国法制史丛刊》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11-01浏览次数:501

一、内容简介

中国法制史乃中国法律制度史之简称,是记述中国传统法制的产生发展、因革变化,明其兴废并作将来资鑑,以增强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之学问。法律制度作爲一种特殊的社会现象,是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是规范政治经济文化社会以维护社会秩序、增强人民福祉的工具。法律与社会密切相关,不同时期的法律反映了不同阶段的制度文明,是人类社会文化与精神文明的制度见证。我国历史悠久,行政管理很早就开始了制度化与法律化的过程,其中法律制度经过长期的独立发展,历史沿革完整,以传统律学爲代表的“中华法系”,乃世界五大法系之一,影响远及东亚诸国。其于世界法制文明史有重要之地位,是中国文明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因而具有非常重要的研究价值与学习意义。

在中国传统法制数千年的发展历程中,相应的法律史论著蔚爲大观。历代法制古籍对法律制度的起源、产生、发展以及演变规律有诸多独到的见解与论述,从中不仅可以了解传统中国的制度文明,还可以窥见古人的法律观念、法律意识、法律智慧、法律心理等。而且,历代法制史论的背后蕴藏著撰著者个人的主观论点,是兼具时代性与主观性的历史陈述,也折射出当时社会背景下与哲学、社会学、政治学、伦理学等相关的其他意蕴。通过追溯中国古代法制文献可以全面展示自有法制以来各个时代的立法状况、法律思想、法律形式、法律体系、法制人物、司法活动以及与之有关的诸多社会现象。有鉴于此,我们整理收録了较为稀见的法制文献一百八十五种,以时间先后爲序,彙爲一编,影印发行,望有助于了解中华法律文明的演进、研究历代法制史学的发展。

二、主编简介

冯学伟,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1981年生,山西大同人。研究领域为法律史、法律文化,著有《明清契约的结构、功能及意义》,主持科研项目“山西家族契约文书中的法律与秩序研究”、“湖南朱氏文书的归户性研究”,并有论文若干。

三、出版信息

书名:《中国法制史丛刊》

主编:冯学伟

出版社:北京燕山出版社

书号:978-7-5402-5999-0

出版时间:2021-04

册数:420

中图法分类号:D929-55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