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副教授在《法律科学》刊文 剖析事实推定中的后果考量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10-18浏览次数:649


我院王彬副教授在《法律科学》2021年第6期发表论文《事实推定中的后果考量》。学院向他表示祝贺。


事实推定中的后果考量

王彬

(南开大学法学院,天津300350

[摘要]根据汉德公式“成本最小化”的经济学逻辑,揭示隐含在事实推定中的后果考量,可跨越认识论的理论陷阱。当错判成本小于严格证明成本时,事实推定即可适用,严格证明就应放弃;基于类案错判的示范效应,应选择对社会整体损失最小的错误,做出有利于“抽象错判概率”较小一方的事实推定;基于错判防范的边际效应,应当加重边际成本较低而边际效益较优一方的证明责任;根据追加成本的最小化,来确定事实推定过程中所转移的证明责任的性质,则可化解事实推定的效力难题。

[关键词] 事实推定;汉德公式;后果考量;错判概率;证明责任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