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新闻网讯:南开学子荣获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律实习生”称号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471

(通讯员 于婷 李世雄)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时代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培养工作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会议,与挂职学者、法律研修学者和法律实习生座谈交流,为第十批优秀法律实习生代表颁发证书。我校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欧阳茗荟、2019级法律(非法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秦泽文荣获最高人民法院“优秀法律实习生”称号。

最高人民法院自2015年建立法律实习生制度以来,已经完成了十批法律实习生的接收,该制度是加强法院与法律院校交流合作,创新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弘扬法治精神、传播法治文化方面的一项重要制度。我校法学院积极响应最高人民法院法律实习生制度,从第二批开始,已推荐包括秦泽文、欧阳茗荟在内的11名同学前往最高人民法院实习。

此次实习期间,秦泽文同学在刑一庭任法律实习生,主要参与了筹备全国法院刑事审判工作座谈会相关工作,承办各部门送请征求意见的个案及规范性文件,协助完成6·30专项工作全国法院联络群,协助办理死刑复核案件,参加司法行政工作等。欧阳茗荟在环境资源审判庭参与实习,期间深度参与审判工作,参与撰写审理报告与裁定书,参与并记录合议与主审法官会议,旁听庭审,组织当事人阅卷整理档案,校对文书、制作送达回证与签章等工作,期间还参与了世界环境司法大会、亚开行国际会议等重要会议和主题研讨。

全方位的法律实务体验带给了两位同学更多关于法治和担当的认识,秦泽文表示:“在刑庭的实习让我对细节和严谨有了更深刻的认知。最高院刑庭主要从事的业务是死刑案件的复核,这项工作要求的是“零差错,无误区”,差之毫厘便可能是人命关天。每一个案子的每一个细节都必须清清楚楚明明白白,绝不能有含糊之处,让案件经得起历史和人民的检验在这里不是一句空话,是实实在在的工作要求,每一个案子都要慎之又慎。”欧阳茗荟说:“这段实习经历足以让我用一生去回味和感受,未来无论居庙堂之高,抑或处江湖之远,自己都不会忘却时代和国家赋予青年人的重任,不惧前途未知,去思考、去沟通、去倾听、去认同,成为一名有匠心、有温度的法律人。”

法学院将继续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继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理念,发挥法学教育基础性、先导性作用,不断完善应用型法治人才教育培养机制,深化“三全育人”工作,为全面依法治国事业不断输送优秀的法治人才。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