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国际南极治理的相关政策与法律问题“项目阶段性报告会议成功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9-30浏览次数:754


927日下午,南开大学法学院在天津市汇高花园酒店举办了“国际南极治理的相关政策与法律问题”项目阶段性报告会议。会议由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吴雷钊处长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白佳玉教授进行主旨汇报。参会指导专家包括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存刚教授、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马学广教授、华北科技学院文法学院卢芳华教授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李学峰副研究员等10余人。


吴雷钊处长在主持发言时强调,海洋与极地问题研究对国家战略与机制建设十分关键,在服务于我国海洋强国建设中占据着十分突出的地位、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白佳玉教授所主持的“国际南极治理的相关政策与法律问题”课题承担着国家政策咨询与理论研究的双重任务,其研究成果有助于提升我国在南极事务治理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白佳玉教授汇报了“国际南极治理的相关政策与法律问题”项目的研究进展,认为我国对南极条约体系的理论探讨和实践应用方兴未艾。研究《南极条约》相关制度以及重要《南极条约》协商国的履约和国内政策及立法安排,不仅可以为我国完善南极立法提供借鉴,还为我国参与南极治理提供了参考,可有效推动我国参与南极治理规则的制定和话语权的提升。

与会专家对已有研究成果和研究结论进行了点评。付士成院长表示,海洋问题是我国当前面临的重大问题,南开大学法学院十分重视发挥服务“海洋强国”国家战略的智库建设。针对这一课题,学院会在硬件设施和软件设施等方面提供全方位的支持,诚挚希望南开大学法学院与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建立密切的业务合作关系,希望国家海洋局极地考察办公室为法学院的学科建设提供指导、支持与帮助。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王存刚教授提出,南极治理的多视角研究需要强化全球治理视野、强化国际关系研究,在研究中体现中国的对外政策与全球治理观,重视百年未有大变局下国际规范的演化。为有效开展下一阶段的研究,全球治理视野的扩展与建立、跨学科的研究合作与相应平台的建设很有必要。此外,华北科技学院卢芳华教授和国家海洋技术中心李学峰副研究员提出应高度重视《南极条约》重要缔约国对南极治理政策与实践的实证分析。

此次课题汇报会取得圆满成功。未来项目组将结合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积极稳妥的推进项目研究,为国家极地事务的战略管理和实务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文案:李晓玉

摄影:陈思佳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