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研究与文献信息资源检索”讲座成功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9-26浏览次数:161


9月8日和910日上午,南开大学法学院举办了两期“法学研究与法律文献信息资源检索”新生教育专题讲座。法学院徐美莲老师担任专题讲座主讲人,为法学院2021160余名本科新生和160余名硕博新生带来了两场干货满满、趣味盎然的法律资源讲座与参观活动。

讲座主要从法律文献资源组成、法律人的文献资源视野及寒暑假假期如何开展科研研究三部分展开。徐美莲老师从院、校、市三个层次讲述了法律文献资源的分布及各自构成特点,以传统法律文献资源和数字文献资源为视角介绍了法律文献资源的范围,为同学们讲述了法学院资料中心的文献历史来源和构成,讲述了资料中心的资源布局、特色以及开放借阅制度。

徐美莲老师从拓展同学们资源检索视野的角度介绍了国内外的主要法律数据库,详细讲述了北大法宝、北大法意、月旦知识库、HeinOnlineWestLaw等国内外数据库的特点内容和使用方法。

在法律资源的体系方面,徐美莲老师着重从非规范性法律资源、国际法与国际组织的资源与利用、法律检索实证以及论文写作与学术规范四个方面进行深入浅出地讲述,并给同学们提出建议。徐美莲老师还从利用好公共服务平台、掌上图书馆、学术搜索以及网络开放存取的资源等方面,为大家如何在假期做好科研任务答疑解惑。

讲座结束后,徐美莲和舒红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了资料中心。


通讯员:张润东、刘思彤

审核:宋华琳、徐美莲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