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迎新:法学院2021级本科新生班导师寄语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9-14浏览次数:658


崔雪炜

班导师寄语

大学生活或许陌生,但已突如其来,欢迎你们。我相信,以大学四年为基点,你们奔向的未来一定光彩瞩目。

大学是自主学习的基点。从中学到大学的跨越首先是学习方式的转变,大学学习强调主体性与主动性,知道为智,用道方为能。要学会做知识的探究者,而不是知识的容器,也不是技术的机器。致知笃行,方能不负自己,创造有价值的人生。

大学是反复试错的基点。挫折教育,是每位新生都必须上的一课。大学是一个更广阔的舞台,也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但真正适合自己的方向是从反复不断地试错探索得来,所以不要害怕失败,也不要为付出的时间成本而懊恼,找准位置,明确目标,勇往直前。跑道弯曲并不重要,最重要的是你一直在尝试,一直在成长,只要坚定地向前,一定能享受进步的快乐。

大学是品格沉淀的基点。大学,不仅孕育着知识和智慧,也孕育着文明与价值,作为南开的一员,既要培养服务社会之能力,也须有爱国爱群之公德。大学之“学”在于“学以成人”(Learning to Be Human),知行合一。要秉持“诚”、“敬”之心,待人真诚,敬师敬友,方能行路有导、涉险有助。

大学是开阔视野的基点。疫情防御中众多义无反顾、一往如前奔赴抗疫前线的身影都在诠释着当代青年人的赤子之心和责任担当。心有所信,方能致远,青年人要有这股“横四海于寸心”的胸襟、“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劲头儿,勇敢担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推荐书目

[]维尔纳·弗卢梅:《法律行为论》,迟颖译,法律出版社 2013 年版。

正如作者所言,“德国民法因法律行为制度的构建而在19世纪享有国际盛誉”。这是一部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巨著,厘清并彰显了作为法律行为本质的私法自治理论的精神实质和特殊意义,有力论证了私法自治在民法中的核心地位;这也是一部充满思辨性思维与原创性思维的著作,在系统论证私法自治这一民法基本原则的同时,在个别重要问题上背离主流观点提出了独特见解,充分展现了“不同观点”的学术魅力。它是法学科研中弥足珍贵的思维宝藏。


隗佳

班导师寄语

亲爱的同学,在这个秋天,你们从五湖四海而来,将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度过人生最美好的四年时光。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新奇喜悦,也会面临疑惑彷徨,但既然选择了远方,就请风雨兼程。

在学习上,进入大学之后无论是课程安排还是学习方法都与高中差异颇大,而老师的角色更偏向于领路人。有句老话,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在基础课程的学习之外,如果想走专业的研究道路,需要先找准自己的兴趣点与擅长点。当然更多的同学会选择实务工作,那么在学习之余适当参与司法实践活动也是大有裨益。

在生活上,好的身体是一切的前提。多参加体育锻炼,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这会让人受益终身。同时,大学也是一个会收获人生挚友的纯真时代,多与志同道合的同学交往,多与优秀的同窗请教,可能这个时期建立的友谊所持续的时间会超出你的想象。

2021级的新生同学,请从此时此地朝着梦想前进吧,愿这四年大学时光留给你的是温暖的回忆与勇敢生活的底气。

推荐书目

()贝卡里亚《论犯罪与刑罚》

该书初版于1764年,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对犯罪与刑罚问题进行系统阐述的著作,篇幅不大但影响却极为深远。此书问世之后,对世界各国的刑事法的理论和实践,都产生了革命性的影响。作为法学经典名著,是法学专业学生的必读书目之一。

孙竞超

北京大学法学理论专业博士,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中国法中心访问学者(2017-2018),现为南开大学法学院讲师,研究方向为法社会学,立法学,美国宪法理论与历史。曾在《北大法律评论》《文化纵横》《国外理论动态》等学术刊物发表多篇论文,并出版译著《标签:社交媒体时代的众声喧哗》和《寒门子弟上大学:美国精英大学何以背弃贫困学生》。

班导师寄语

披荆斩棘,乘风破浪,恭喜2021级的各位新同学,终于来到了法的门前——当下,你们距离成为一名合格的法律人,还有一步之遥。

在这条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你们会遇到来自五湖四海的同学。是的,你们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你们属于同一个未来法律人的共同体,并注定要献身于太阳之下最正义的事业。为此,你们可能会共度无数个或痛苦或欢乐的不眠之夜,请务必在泪光和欢笑中握紧彼此的手,致力于霍姆斯大法官曾期待的那种“骄傲的、相互依靠的生活”,“那种不是借助于任何虚伪的帮助、而是凭着未经宣扬的知识与无声的投入而走向成功的人之间的相互依靠;那种得到他们所不能追求的感谢的相互依靠,这种依靠有着骄傲的信念,因为使他们的生命变得神圣的那些知识整个世界都应当关心和了解。”

在这条通往睿智的道路上,你们会见到许许多多的老师——请务必信任这支由专家构成的小军队,因为“在他们存在的地方,人们就会认识到莽撞和奋勇比不上无声的天才和平静的掌控。”作为师长,他们不会满足于培养除了一大堆概括性原则之外什么都不懂的学生,他们期待你们成为课堂中的合作者,贡献思考,提出问题,挑战成说,以理服人;他们也期待你们能够吐露心声,分担你们成长的烦恼,分享你们蜕变的喜悦。

在这条通往未来的道路上,法律思维终会成为你们思考问题的方式,进而影响到你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它可能是把双刃剑。请时刻留意,法理之外亦有人情,在使用它切削雕刻这个你我深深嵌入其中的世界时,多一分冷静专业,也多一分练达宽容。

法律门启,四年匆匆,也别忘了从法学院到学校西门的这1080步,步步都是好风景。

推荐书目

《想点大事:法律是种思维方式》,刘晗著,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2020年版。

诸位选择修读法律,须知法律既是一种职业,一门手艺,也是一种思维方式,更是一种生活方式。我们这些学法学、从事法律职业的人为什么会以这样或那样“独特且别扭”的方式想问题?在现代社会生活中,为什么知法学法懂法用法是有好处的呢?要回应这些问题,要了解自己与他人的不同,要体悟法之于世界的意义,就必须来读一读刘晗老师的这本《想点大事》。


王少棠

班导师寄语

同学们好,欢迎你们来到南开大学法学院,进入了人生的新阶段。在新的阶段,希望你们能够做好三个转变:从一位“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的学生向一位“世事洞明皆学问”的青年转变,关注学习也要关注生活;从温室里接受养分的小花朵向“野蛮生长、四处出击”的大树转变,要变被动为主动;从“分数决定命运”向“志向决定人生”的认知转变,人生须立志,立志当高远。希望你们能做好转变,在新的人生阶段收获精彩。

推荐书目

《西窗法雨》

本书是法学启蒙读物,用许多简短的小文启迪人朴素的法感情,激发大家对法学的兴趣,是辅助同学们走进法学殿堂的优质小册子。


校对:张子涵

审核:周敬文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