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昊教授做客南开 主讲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基本结构和报告评析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8-23浏览次数:877

2021717日和24日,知名民法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李昊教授应邀来我院举办“南开大学法学院鉴定式案例分析系列讲座”,两场在线讲座分别主讲了“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基本结构”和“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报告评析”两个专题。本次活动由南开大学法学院王鹏副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陈耀东教授、张洪波教授、张志坡副教授、崔雪炜讲师以及南开大学法学院的本科生、研究生2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在第一场讲座中,首先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代表学院致辞,欢迎李昊教授做客南开法学院。宋华琳教授强调了鉴定式案例研习对于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法律实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希望同学们认真学习这种案例分析方法并反复演练,以提高自身的法学素养和法律思维能力。随后,李昊教授围绕“民法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基本结构”这个主题,从“案例研习的意义”、“案例的设问和事实的认定”、“请求权基础分析方法”、“鉴定式的体裁、结构与风格”四个方面对鉴定式案例分析进行了系统性的介绍与讲解。首先,李老师从海德堡大学民法课的一个案例——“故障的咖啡自动贩卖机”,引出民法案例的分析方法,具体包括历史分析法、请求权基础分析法、法庭报告技术(也有译作关系分析法)。其次,李老师指出,案例研习是法院判决的基础,是所有法律人应具备的共同思维方式和职业能力,需要在案例事实与规范之间来回穿梭、反复思考。再次,李老师从请求权基础的概念、功能、构造、类型与检视、体裁结构和例题解说这六个方面,系统讲解了请求权基础(Anspruchsgrundlage)分析方法。李老师将基于请求权基础的民法鉴定式案例研习分为四步:整理案例事实——明确问题——检视请求权基础——涵摄作业(鉴定)。最后,李老师再次强调了鉴定式案例研习的重要性,并要求同学们结合理论和实务对法律思维多加训练,深刻理解法条,为成为一名完全法律人、为未来从事法律职业做好准备。

在与谈环节,南开大学法学院陈耀东老师表示,近年来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逐渐成为法科生的一项必备技能,也是每一个法学生在学习法学的过程中必须掌握的一种方法,学生在分析具体案件时,可以通过鉴定式案例分析,在事实和规范之间往复穿梭,迅速提炼案例的事实、厘清案件中的法律关系、寻找请求权基础,也有利于建构逻辑严密的法律规范体系。张洪波老师表示,由于早期我国法律体系不够健全,在传统的法学教学当中,比较偏重概念、原则、规则、制度规范等等理论性和知识性内容,对于法律思维方法和能力的训练明显不足,但是在今天民法典已经出台的背景下,法学院的教学应当加强法律适用的思维和能力训练,使同学们掌握发现和适用法律规范的技能,以及处理没有明确法律规范的疑难案件的技能。崔雪炜老师表示,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不能被简单理解为一套操作方法和技术方法,法律解释是其中的重要内容,请求权构成要件的解释是鉴定式案例分析的基础,鉴定式案例分析还应当结合我国民法典的总分结构处理请求权基础的竞合问题、顺序问题和排除问题。此外,崔老师还提出了关于如何在鉴定式案例分析过程中更好地结合和利用历史分析方法的问题,以及鉴定式案例分析所采用的这种全面分析方法是否会与法学学说的发展产生冲突的问题。在讲座结束后,李昊老师布置了一份案例分析作业,建议同学们在一周内完成案例分析报告并自愿提交。

在第二场讲座中,首先由18级本科生王佳辰同学展示了自己的案例分析报告,19级本科生张艺琼、赵子初、陈子仪同学结合自己的案例分析报告提出了一些不同的分析思路和补充性意见。李昊老师肯定了同学们提交的案例分析报告,随后根据自己的分析思路并结合同学们提交和展示的案例分析报告,展开了深入细致的分析和评析。李老师首先带领大家拆解案例事实,逐句找出案例事实中涉及到的关键词,分析每个关键词背后所蕴含的法律关系;然后分别从原告和被告的角度出发,绘制了当事人之间的请求权基础关系示意图,深入具体地展示和讲解了本题的解题结构以及可能存在的争议问题,同时指出了同学们提交的案例分析报告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最后详细展示了与本案有关的法条,并向大家讲解了应如何援引、适用法条。在问答环节中,李老师对于各位同学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回应。

在与谈环节,张志坡老师提出,鉴定式案例分析是一门实践导向的学问,“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的重要前提就是要准确把握好每一个案件事实的细节,所以在分析案例时要关注案件事实中给定的每一个词。他还表示,自己在本次讲座中对于李昊教授强调的绘制请求权基础关系示意图印象深刻,以后在自己的课堂中也会采用类似的做法。崔雪炜老师谈到了自己关于鉴定式案例分析方法的一些看法,并表示自己通过参与这两次讲座收获颇多,希望在未来的教学工作中能够参考借鉴。

在与谈环节结束后,主持人王鹏副教授再次感谢李昊教授对于南开大学法学院的大力支持,感谢他为南开法学院师生带来这场精彩的思想盛宴,感谢所有参与这次活动的老师同学的支持配合,希望南开大学法学院能够尽早面向全体本科生和研究生开设鉴定式案例分析课程,希望李昊教授在未来继续支持南开法学院的发展,有机会再次做客南开园。本次讲座在同学们通过在线表达的感谢留言中圆满结束。

(撰写人:刘悦珊)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