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毕业生阿斯哈尔·努尔太在南开大学2021届毕业典礼上发言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611

抉择,南开人的坚守

——阿斯哈尔·努尔太在2021届本科生及硕士研究生毕业典礼

暨学位授予仪式上的发言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法学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阿斯哈尔·努尔太,非常荣幸能够作为毕业生代表在这里发言。回首过往,我们有幸在南开追梦,在建党百年圆梦,启程之际我们感谢帮助过我们的老师,朝夕相处的同学、热情服务的工作人员、呵护成长的家长;感谢自己的每一个选择和支持我们实现选择的伟大时代。

对选择的坚定从来都是跟随发自内心的声音。我出生在三代反恐,两代公安的家庭,父亲更是牺牲在反恐战场;进入南开后,得知张伯苓校长以子许国的动人故事、看到西南联大纪念碑上镌刻的抗战师生名录、聆听近年来退伍返校老兵的故事,我再次坚定儿时身着戎装的梦想,于20179月应征入伍并毫不犹豫的选择武警部队反恐一线,希望能像父亲一样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难抑保家卫国之情思,我与其他七名南开参军同学向总书记写信汇报参军入伍、建功军营的决心,很欣喜地两次收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和勉励。我和全体南开人用实际行动践行总书记“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的期望。这是我们的抉择,是南开人传承携笔从戎光荣传统的坚守。

对自我的突破从来都是凭着坚韧不拔的信念。初入部队的不适和体能差距,让我几度受挫低落。但我告诉自己必须咬牙坚持,南开人从建校之初就有坚韧不拔、永不服输的传统,决不能给母校丢人。靠着一股狠劲,我出色完成了新兵连的“魔鬼训练”考验,还主动请缨加入更为艰苦的特战中队。特大洪水来袭,我在请战书中写下,“愿请战,为祖国、为人民请战!”,在那一刻我理解了父辈和无数南开先贤舍小家为大家的意义。去年疫情暴发,南开人在社区、在科研实验室、在湖北抗疫一线做着各种防疫抗疫工作,南开抗击疫情翻译志愿者突击队更是迅速集结在天津滨海国际机场疫情防控一线高效完成任务。这是我们的抉择,是南开人在国家人民危难前义无反顾的坚守。

对梦想的追求从来都是依靠矢志不渝的坚守。20199月,我光荣完成服役任务返回南开园。课业之外,我积极参加征兵宣讲,仅所在党支部就有两位同志被感召选择参军报国。大学生涯即将结束,“把爱国之心化为报国之行”的殷殷嘱托时刻在我心头激荡,在学校、家人、老师的支持下,我毫不犹豫的选择了武警新疆总队,决心重回军营,回到父亲曾经奋战过的新疆反恐一线。今天我们即将奔赴未来,我选择在新疆戍守平安、我的同窗还有很多选择在科研岗位上推动国家自主创新、很多选择扎根基层服务百姓……这是我们的抉择,是南开人矢志为国,担当国之大者的坚守。

聚散天涯,依依南开,我和数以千计的南开毕业生一样,带着在母校汲取的养分和力量,带着胸怀家国天下、矢志德法兼修的不懈追求,矢志在父辈们牺牲奉献过的热土上接续奋斗,用生命守卫祖国边疆安宁。请母校和师长们放心,我们将以对国家的忠诚、奋斗的青春和实干的业绩努力成为南开大学新的骄傲,不负新百年南开人的责任和荣光!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各位同学毕业快乐前程似锦!祝我们深爱的南开勇争一流,再创辉煌!

现在,请全体毕业生起立,让我们一起向母校南开庄严承诺:

牢记南开校训,坚守南开精神;诚信做人,扎实做事。牢记嘱托,勇担使命;拼搏进取,励志成才。爱中华,复兴中华,做新时代南开人!

祝福我们的南开,永远年青!

祝福亲爱的祖国,繁荣昌盛!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