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志远教授莅临南开 主讲“中国特色行政审判制度的新发展”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6-29浏览次数:282

2021627日晚,知名行政法学者华东政法大学章志远教授应邀做客“南开法学高端讲座”,主讲“中国特色行政审判制度的新发展”。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闫尔宝教授、屠振宇教授、王瑞雪副教授;南开大学档案馆李鸻博士,中国政法大学张卿教授、合肥工业大学文法学院副院长霍敬裕副教授、中国民航大学法学院贾圣真博士及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廖希飞法官、天津市一中院李柏翠法官出席了讲座。南开大学法学院博士、硕士研究生以及本科生数十人共同聆听了本场讲座。

章志远教授以行政诉讼的制度现状为背景,分别从四个方面解析了中国特色行政审判制度的新发展。首先,章志远教授从功能视角将司法权对行政权监督到互动的实践经验提炼归类为个案处理型与能力提升型,并且从规范的角度分析了制度存在的正当性与法治化路径;接着,章志远教授提出行政诉讼从解决行政争议到实质性解决争议的制度转向并结合具体的法条案例阐释了“实质性”的基本特征、“实质性”实现的具体路径。章志远教授继而挂职最高人民法院的工作体会,以非诉调解前置分流、案后繁简分流分道、诉中府院协调分进三种实践样态为例证,阐述了从事后消极维权到诉源治理的基本主张。最后,章志远教授结合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心得体会,强调依法治理实践中存在的行政诉讼滥诉、程序空转等现象,提出行政审判要在法治社会建设中发挥推动作用。

与谈环节,闫尔宝教授就行政审判中不同区域起诉期限标准不一的问题,与章志远教授进行了交流。张卿教授就行政诉讼司法审查的广度与深度如何进一步理解向章志远教授进行了请教。屠振宇教授立足宪法就司法权与行政权的关系提出了自己的看法。霍敬裕副教授围绕行政审判白皮书与章志远教授进行了交流。廖希飞法官就行政诉讼如何取得更大实效提出了自己的思路。李柏翠法官就行政诉讼对行政法学理的影响向章志远教授进行了请教。王瑞雪副教授、贾圣真博士等也分享了感受。章志远教授对于各位老师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一一回应。

小结环节,付士成教授指出章志远教授从学者拓展到实务界挂职的独特经历,对于理论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宋华琳教授指出章志远教授的讲座体现了其关注的“活的行政法”研究风格,并对其带来的思想盛宴表示感谢。本次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赵阳撰,宋华琳审定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