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法学思享汇”第四期成功举办 冯学伟副教授主讲“中国传统社会中的身份与契约”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6-11浏览次数:346

202169日下午14:00,“南开法学思享汇”第四期在南开大学法学院33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冯学伟副教授作为主讲人,分享其最新研究成果“中国传统社会中的身份与契约”。南开大学法学院于语和教授、李飞副教授、孙竞超博士、贾卓威博士参与与谈。

冯学伟副教授的介绍从论文的问题意识开始,认为传统社会里契约的身份关系明显,不同身份主体之间的契约内容或许是有区别的,归户性较好的文书能建立起完整的人物图谱,可进一步揭示文书群中立契双方更多的身份关系。本文讨论了契约身份关系在诉讼中的应用,展示了中见人的身份关系会影响到古代司法判决,与现代司法裁判存在较大差异。民间契约实践中对身份关系有形式与制度上的安排。

在与谈环节中,各位老师分别从专业领域提出了宝贵意见。孙竞超博士表示,标题是中国传统中的身份与契约,外行可能看不懂,可以加副标题,如“以明清归户文书为例”。文章能通过文书反映古代家族关系、族谱,非常好。社会真的是从身份到契约吗?契约是否创设了社会地位?契约背后的道德是什么?古代可能靠身份,现代靠的是诚信。身份背后其实意味着一种道德,这种道德实质减少了契约风险,为契约提高了稳定性。史料扎实,论述需进一步强化。

贾卓威博士认为,冯老师独辟蹊径,以人物身份研究契约,史料丰富,很详实,从法理、法律逻辑等角度开展研究,结构清晰,思路连贯,有鲜明的问题意识。意识形态宣扬与民间理论应对是并列的,但文章侧重于民众应对,没有对意识形态宣扬部分加以展开,有待进一步完善、调整。

李飞副教授建议论文从两个方面补强:1.身份关系如何保障交易安全?传统身份关系对交易的抑制作用如何。2.进一步阐释身份关系对契约的影响,橠商事关系中如何发挥影响?

于语和教授认为,主流意识形态是等级思想,契约买卖要求平等,如何去缓冲这种张力?在传统中国,是以不平等求平等,西方是以平等求平等,认为本文切口小,挖掘深,材料丰富,观点新颖。

宋华琳教授在点评中指出,法史研究某种意义上是法律与历史的结合,需要史观、史才和史识,需要考据,也需要论证。建议题目要凸显自身的特性与亮点,突出是基于文书、史料的考察与研究。建议在引言中对学术史有所交代,说明契约文书选用的标准。建议对所使用的概念有所交代,说明对应今天的哪些民法原理与制度。

冯学伟副教授针对各位老师指出的问题与建议做出了回应,表示感谢大家的建议,论文中提出的想法、问题较多,确实需要进一步完善、说明,展开更为充分的论证。

(何丽琼撰,冯学伟、宋华琳审定)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