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科学技术研究部和教师发展中心顺利举办“创新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系列研讨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464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为普及知识产权及科技法律常识,提升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南开大学法学院联合科学技术研究部和教师发展中心共同举办了“创新经济与知识产权保护”系列专题研讨会。本活动共分为三期,第一期采用线上和线下结合模式,第二期、第三期均采用线上模式,每期活动有60人左右参会。该系列研讨会属于“中国知识产权管理网络(CIPnet)”项目Training部分的活动内容。

2021514日举办第一期活动,主讲嘉宾分别为南开大学法学院谢晴川副教授(上午9:00-11:30)和张玲教授(下午1430-17:00)。谢晴川副教授的讲座题目为“教学科研中的著作权法问题”。在简要介绍知识产权法的基本结构后,谢晴川副教授结合实际案例重点分析了剽窃行为在著作权法中的定性和职务创作的权利归属问题。谢晴川副教授区分了剽窃行为的四种类型,并从合理使用、思想表达二分法和侵权判定的角度讨论了剽窃行为的法律属性。谢晴川副教授还简要介绍了著作权自动产生原则和著作权登记制度,并结合著作权法中有关职务作品、法人作品和委托作品的法律规则介绍了不同情形下著作权的归属状态。张玲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创新成果与专利权保护”。张玲教授在讲座中分别介绍了我国“知识产权强国推进计划”、创新成果的保护方式、创新成果的专利权归属规则、创新激励机制和专利权的取得等内容。张玲教授结合我国有关促进和保护创新的政策文件、法律规则和实际案例,呈现了我国在保护创新成果方面的观念演变和立法动态。

第二期活动于2021521日举办,主讲嘉宾分别为南开大学法学院胡建国副教授(上午9:00-11:30)和刘芳副教授(下午1430-17:00)。胡建国副教授的讲座题目为“产业竞争、跨国技术转移与国际经贸规则的演进”。胡建国副教授分别介绍了产业竞争、跨国技术转移与国际经贸规则发展的当代背景,跨国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国际保护的关系,跨国技术转移与反竞争行为的规制,跨国技术转移与外资市场准入开放,跨国技术转移与外资国家安全审查,跨国技术转移与专利强制许可等内容,其中还重点讨论了跨国技术转移中的许可合同自由、强制技术转让、并购获取技术、本地制造中的知识产权问题。刘芳副教授的讲座题目为“创新驱动下我国科技法律的发展及其实践”。刘芳副教授从科技法的目标、科技创新的法律制度保障、科技法的领域三个方面介绍了科技法的基本内容。在科技法的目标部分,刘芳副教授总结了中国科技创新发展阶段、中国科技创新发展规划、中国科技创新投入以及相关科技法律、政策的发展历程,并从科学研究的制度保障、科技成果的制度保障和科技经贸的制度保障分析了科技创新的法律制度保障。刘芳副教授认为,随着新兴科技和技术产业的发展,科技法的范围也在不断拓展当中。

2021528日举办了第三期活动,主讲嘉宾分别为南开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部宋晓景老师(上午9:00-11:30)和南开大学法学院阎愚副教授(下午1430-17:00)。宋晓景老师的讲座题目为“科技成果转化基础理论与实践”。宋晓景老师介绍了科技成果转化相关概念的含义、创新流程和主要转化方式,在比较欧盟、美国、英国、日本和中国各高校在科技成果转化实践方面不同做法的基础上,宋晓景老师还分析了我国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方面的政策背景、国家政策环境以及科技成果转化制度“三部曲”的发展过程,最后介绍了南开大学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上的制度细化和实践经验。阎愚副教授的讲座题目则为“知识产权合同的条文结构与风险防范”,阎愚副教授分别介绍了高校教师科研成果的知识产权归属、高校(教师)科研成果转化运用的法律风险和高校-企业产学研合作合同解读与风险防范等内容,并重点分析了有关知识产权合同的条文结构与风险防范问题,其中区分了技术成果知识产权的归属和使用的六种情形强调了签订知识产权合同时需要注意的问题和事项。

向波老师供稿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