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坤教授做客南开网络与信息法沙龙 讲授电子数据侦查措施的规范构造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5-31浏览次数:244


(通讯员 王钰点)2021528日,西南政法大学梁坤教授做客南开网络与信息法沙龙第十七期,主讲“电子数据侦查措施的规范构造”。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高通副教授主持,法学院部分学生参加讲座。

梁坤教授首先介绍了对于电子数据侦查措施的研究背景和发展趋势。目前,网络犯罪的发展与电子数据侦查措施的广泛运用,以及电子数据侦查措施的运用迈向规范化。在此情形下,电子数据侦查措施的发展趋势为:传统侦查措施的相关规范直接适用于电子数据;根据电子数据的特征逐步建立完善侦查措施规范;从电子数据的线下侦查规范发展到远程侦查规范;从电子数据境内侦查规范发展到与跨境规范相结合;从电子数据的侦查规范发展到与审查规范相结合。

梁坤教授继而讲解了电子数据侦查措施的规范构造涉及的四对关系。一是传统侦查措施与电子数据侦查措施的关系。梁坤教授通过对扣押、冻结、调取、大数据侦查等例子,指出需要注意的理论问题,如电子数据的相关性判断、上位法对实践的涵盖度等。二是电子数据初查措施与侦查措施的关系。梁坤教授认为,电子数据的类型划分与设定初查措施的关键是重新设计基本权利体系。三是电子数据线下侦查措施与远程侦查措施的关系。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有:远程侦查措施在远程搜查缺位的情况下在规范层面自成体系;同一类型的远程侦查措施与线下侦查措施构成明显区分;部分远程勘验手段与技术侦查手段的区分度并不明确。四是境内电子侦查措施与跨境电子侦查措施的关系。梁坤教授通过对提取境外数据的方式进行分析,指出跨境电子侦查措施与境内电子侦查措施的规范构造受主权因素影响而展现出明显区别,我国跨境电子侦查措施的相关规定有待完善。

讲座最后,高通副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发言,并再次对梁坤教授的到来表示感谢。现场同学也积极向梁坤教授请教电子数据侦查问题,讲座取得圆满成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