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长永教授做客南开 精析逮捕制度的发展成就与问题反思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5-18浏览次数:294


(通讯员 王钰点)2021515日晚,西南政法大学孙长永教授做客“南开法学高端讲座”,主讲“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逮捕制度的发展成就与问题反思”。本次讲座由南开大学法学院杨文革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王鹏副教授、朱桐辉副教授、高通副教授,天津商业大学吴常青教授、天津大学李倩副教授以及南开大学法学院部分学生参与讲座。

首先,孙长永教授简要阐释了逮捕制度的研究背景与研究意义,并简要回顾了我国逮捕制度的历史发展。其次,孙长永教授分析了我国逮捕制度改革取得的四项成就。第一,逮捕制度的内容不断充实,制度体系不断健全;第二,从逮捕制度实施的情况来看,在刑事案件总量不断攀升、维护社会稳定的压力始终处于高位的条件下,全国检察机关对逮捕条件的控制日趋严格,尤其是在2002年以后,捕诉率总体呈现持续下降的态势;第三,检察机关对逮捕听证程序和捕后羁押必要性审查进行了积极探索,逮捕的程序机制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第四,逮捕制度四十年的发展完善以及实践探索对于推动广大司法人员转变司法观念也产生了重要的积极影响。最后,孙长永教授分析了我国逮捕制度当前存在两个问题。与谈环节,宋华琳教授、吴常青教授、朱桐辉副教授、高通副教授、李倩副教授等结合各自研究领域对孙长永教授讲座内容进行与谈。

讲座最后,杨文革教授再次感谢孙长永教授莅临南开讲学,并为南开师生呈现一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