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学子说:将“小我”融入“大我” 把青春献给祖国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5-08浏览次数:562

讲述人:南开大学法学院学生 阿斯哈尔·努尔太

2017923日,这是我生命中最难忘的一天——我们8名当年参军入伍的南开学子接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复信,勉励我们珍惜身穿戎装的机会,把热血挥洒在实现强军梦的伟大实践之中,在军队这个大舞台上施展才华,在军营这个大熔炉里淬炼成钢,书写绚烂、无悔的青春篇章。

我是来自新疆的一名哈萨克族大学生。在哈萨克的美丽传说中,阿斯哈尔是一座雄伟高山。我的父亲给我起了这个名字,寄托着深沉的父爱,他说:“每个人心中都要有座神圣的高山,人生最大的意义,就是朝着心中的目标攀登前进。”

我的父亲是一名公安烈士,1998年在处置暴恐事件中因公殉职。家庭对我的人生选择和职业规划产生了很大影响。受父亲影响,我自小就树立了刻苦学习、报效祖国的志向,并于2015年如愿以偿考入向往已久的南开大学。南开有着光荣的爱国传统,敬爱的周恩来总理“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感召着一代代青年学子。

栉风沐雨,愈挫愈奋。允公允能,日新月异。如今的南开大学正在向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稳步迈进。办学规模持续扩大,教育质量快速提升。在党和国家关怀支持下,崭新的津南校区拔地而起,科学的规划、宏伟的建筑、高端的设备,彰显着南开在新时代的蓬勃活力。

读书期间,我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这本书读了很多遍。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代扎根基层,在艰苦环境中磨砺意志、苦干实干的经历深深激励着我。怀揣对党、祖国和人民的一腔忠诚,我和7位同学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表达了立志献身国防事业的理想信念,并收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回信和勉励。

带着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处在反恐一线的武警部队,希望能像父亲一样为社会和谐稳定做出贡献。新兵训练结束后,我主动请缨加入特战中队,完成了一次次高强度训练挑战,磨砺杀敌本领。

2018年淮河汛情危急,面对来势汹汹的洪水,我写下请战书,勇敢冲向抗洪抢险第一线。服役两年,我在不断提高军事技能的同时,思想政治上也不断成熟。20196月我在部队光荣入党。

20199月,我回到南开园继续学业。在新的起点,我带着从部队养成的品格、作风,在学习上攻坚克难,迎头赶上。如今,大学生涯即将结束,我报名参加了武警新疆总队指挥管理岗直招遴选。

今年元旦,解放军的《现役军官选拔补充暂行规定》正式施行。新规定将从“双一流大学”直接选拔招录军官,这一举措令我非常振奋,并视为无比珍惜的机会。我热切地期望能够重回我热爱向往的武警部队,在父亲牺牲奉献过的热土上接续奋斗,将个人发展的“小我”融入强军伟业的“大我”之中,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与厚望。

来源:《光明日报》(2021050707版)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