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法学思享汇”第二期成功举行 王瑞雪老师主讲个人信用制度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4-26浏览次数:294

(通讯员 姬展)421日中午12:20,“南开法学思享汇”第二期在南开大学法学院331会议室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宪法与行政法教研室王瑞雪副教授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讲人,主题是:个人信用制度的三重维度。南开大学法学院付士成教授、韩良教授、陈兵教授、邹兵建副教授、唐颖侠副教授、刘芳副教授、胡建国副教授、柯振兴老师和孙竞超老师参与与谈。

王瑞雪副教授主要从个人信用制度的私法维度、市场规制维度和社会规制维度三个维度进行了个人信用制度的梳理,并分别从公法和私法两个角度对个人信用制度的建设进行总结。

与谈环节,韩良教授针对个人信用制度在私法中的分类标准提出建议,并提示作者关注资产证券化中个人信用的公法与私法问题。陈兵教授从明确分类标准、注重数字平台与个人信用的关联以及加强案例研讨三方面提出建议。邹兵建副教授建议作者更清楚地交待问题意识、分类标准以及进一步提炼实践情况。孙竞超老师认为本文的分类模式内涵和外延均应当更加明确化。柯振兴老师从劳动法的角度,指出个人职业信用需要更为明确的界定。

交流环节,刘芳副教授对于本文提出的观点表示赞同,同时建议作者更聚焦于公法维度的讨论。唐颖侠副教授认为本文的写作角度新颖,建议作者从人权法的角度,考虑交易风险与人的尊严等不同价值的排序问题。付士成教授指出,本文目前一些概念的成熟度还有待提高,可以对于信用、个人信用、信用评价等概念作出进一步界定。宋华琳教授建议可以去从公法、私法不同视角审视个人信用,并关注个人信用评价的主体、程序、救济等。

最后,王瑞雪副教授认为通过今天的活动,对于文章的打磨有了更为明确的思路,对各位老师表示感谢。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