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法学思享汇”第一期成功举行 王强军老师主讲环境犯罪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268

2021年415日中午12:20,“南开法学思享汇”第一期在南开大学法学院331会议室成功举办。本次学术研讨会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出席并致辞。南开大学法学院刑法教研室王强军副教授作为本次研讨会的主讲人,主题是:环境犯罪惩罚最优化机制研究。南开大学法学院张心向教授、陈兵教授、高通副教授、邹兵建副教授、隗佳老师和刘安翠老师参加研讨会与谈。本次研讨会采取了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模式,吸引了众多师生的参与。

研讨会伊始,宋华琳教授首先介绍“南开法学思享汇”作为南开大学法学院全新打造的精品学术活动,旨在通过教师们报告学术新作新思,促进教师之间、师生之间的思考与分享,相互交流,打磨新作,砥砺思想。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活动在师生之间形成新的学术风格和学术形式,树立学术创新旗帜、搭建学术繁荣平台,期待师生在思想碰撞中探寻真理、激浊扬清,并预祝本次活动取得良好效果。

王强军副教授主要从“问题背景”、“理论起点”、“模型建构”和“制度保障”四个维度进行汇报。在背景方面,王强军副教授指出从1997年刑法典到2020年《刑法修正案(十一)》,环境保护对刑法的依赖呈现出加重的趋势,但是实践效果始终欠佳。并进一步分析其症结在于环境犯罪的处罚方式为自由刑加罚金刑,并未考虑被害环境的修复和被害人的补偿,这种惩罚的意义有限。

其次,王强军副教授从两个方面分析环境犯罪惩罚最优化机制的理论起点。一是对环境犯罪被害人研究的缺失导致了惩罚目标的单一化,很少有人试图研究环境犯罪被害人遭受损失的普遍性以及后果的严重性。二是环境犯罪被害人具有多元性和层次性,而环境犯罪现有惩罚模式却忽视了对多元被害人的补偿修复。

再次,在模型构建方面,王强军副教授提出“务实的惩罚犯罪与补偿恢复被害的兼顾”这一模式,将环境犯罪的惩罚目标从单一走向多元,从注重惩罚走向惩罚与补偿修复兼顾,让惩罚措施同时具备补偿修复被害人的功能。在刑罚的选择上,提出了财产罚、行为罚、社区服务罚和声誉罚四种刑罚模式。

最后,在制度保障方面,王强军副教授提出设立融合“环境专家法官化+审判机构专门化+刑罚措施多元化”的跨区域环境法院的制度措施,也即设置一个跨区域设置环境法院,让环境专家成为环境法院的技术法官,同时赋予环境法院对环境犯罪全面的管辖权。

与谈环节,各学者从各自专业领域角度分别阐释观点并提出宝贵意见。张心向教授表示本文在当前日本向太平洋核倾倒的背景下有重大意义,但仍然存在不足。从具体内容上看,一是提到的“最优化”难以进行具体化阐释;二是环境被害人分类的价值体现明显但仍可结合环境犯罪进行进一步细化;三是环境犯罪处罚机制要注意刑法与民法及行政法衔接问题。

高通副教授也认为文章写得很出彩,并从刑事诉讼法视角提出了建议。第一是对于环境法院的设置,是否可以考虑以诉讼层面为角度的设立标准;第二是文章指出的要赋予环境法院全面的侦查权,这是否与刑事诉讼的控审分离基本价值冲突;第三是跨区域环境法院的设置应该考虑取证问题和司法便利问题;第四是所提出的环境法官专家化可能存在缺乏民主化考量的风险。

邹兵建副教授认为文章非常值得学习和借鉴,但也就具体内容提出了一些探讨的地方。第一是关于文章的写作风格的问题,文章大量引用了外文文献,而缺少国内对此问题研究进度的分析;第二是文章中提到的一些问题只有在英美刑法的语境下才能成立,而在我国是不存在的;第三是认为文章中提到的生态中心主义的观点仍然值得商榷。

陈兵教授对文章中的新颖观点表示赞赏,同时也提出了自己的一些看法。第一是文章外文文献引用过多,认为研究还是应该以中国现实为起点;第二是提出了刑法的谦抑性问题,认为当今刑法是否呈现出过于扩张的趋势;第三是认为文章涉及到了刑法、环境法、诉讼法等多个学科的交叉,其中的论证是否可以更集中、充分。

隗佳老师认为文章观点新颖,值得学习借鉴,同时也对于文章中的部分观点提出了自己的疑问。第一是认为文章提出的观点是否过于先进,导致现有的刑法理论和机制跟不上研究的角度;第二是文章中惩罚措施是否可以更加明确。

刘安翠老师首先肯定了此次研讨的价值,文章专业性强,让人受益颇多,并从环境法的角度提出了一些值得探讨的地方。第一是文章中提出的生态中心主义事实上在环境法领域也是有争议的;第二是要考虑刑法和民法环境公益诉讼交叉重合的问题;第三是对于污染者负担原则的运用还要涉及到法经济学的一些考量。

付士成教授对各位教师的热情讨论表示高度肯定,并从行政法角度提出两点建议。第一是在行政法领域中也存在专家参与这种执法形式,但是专家的身份问题仍然值得考量,具体到环境法官是否也会存在类似的问题;第二是行政法中的行政处罚与刑法中的刑罚问题之间如何衔接也是值得研究的。

宋华琳教授最后总结指出,在运用比较法研究的过程中,应该要引而不显,并且要结合中国国情,考虑如何提出可行的制度改革方略。

在各位与谈人提出研讨意见后,王强军副教授认为,在各位老师的指导建议和意见中开阔了思路、收获了新思想,对文章的修改大有助益,感谢学院提供这么好的打磨论文的平台和机会。与会同学们纷纷表示感谢学院倾心搭建的学术交流平台,在与名师的对话中,把握前沿、开拓视野、受益良多。最后,研讨会在线上线下的掌声中愉快的结束。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