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静霞教授做客南开 讲授“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视野下我国商签国际经贸条约的新发展”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4-19浏览次数:897


2021416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杰出学者计划特聘教授,中国国际经济法学会副会长、中国法学会世界贸易组织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第七届“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石静霞教授做客“南开法学高端讲座”,为我校师生带来题为“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视野下我国商签国际经贸条约的新发展”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线上和线下同时进行,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宋华琳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国际法教研室石巍教授、程宝库教授、朱京安教授与谈。国际法教研室白佳玉教授、唐颖侠副教授、秦瑞亭副教授、胡建国副教授、赵晶晶老师、王少棠老师参加讲座。南开大学法学院六十余位师生线下参加讲座,来自全国的一百三十余位老师同学线上参加讲座。

讲座开始,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对石静霞教授百忙之中接受邀请,做客南开表示感谢,并对与会嘉宾及师生表示欢迎。

石静霞教授首先从五个方面介绍了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的国际背景:第一,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表现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第二,多边遭遇困难,大国博弈加剧,公共产品供给不足,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第三,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仍为大势所趋。第四,法治作为软实力、巧实力在稳定国际秩序、规范国际关系、塑造国际规则方面的作用愈加重要。第五,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国际法治建设中提供了独特的渠道及路径,为国际法治做出了中国贡献。

其次,石静霞教授阐述了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我国参与国际治理体系变革问题。石静霞教授认为:第一,国内治理与国际治理、国内法治(含涉外法治)与国际法治,虽属不同治理范畴和法治体系,但相互关联和交融。第二,全面依法治国涵盖国内和国际两个大局:在国内,涉及国内法治发展和涉外法治建设两大方面;在国际,则要积极参与国际治理体系变革,推动国际关系法治化。基于此,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参与建设国际法治,是我国有效参与国际治理体系的必要条件。

关于国内法治、涉外法治、国际法治的关系,石静霞教授认为:第一,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国内法治的两个方面,而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是全球法治的两个方面。第二,涉外法治在国内法治和国际法治之间发挥着桥梁纽带作用,事关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战略的重要支点。

石静霞教授指出:第一,习近平关于国际法治的系列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有机组成部分。第二,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并积极参与建设国际法治,是建设法治强国的必然要求,也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坚实保障。第三,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国际法治的系列重要论述为国际关系民主化法治化提供中国方案,对深入推进国际法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第四,习近平法治思想关于国际法治的系列重要论述博大精深、兼收并蓄,具有明显的时代特征和实践指向。

再次,石静霞教授结合我国新近(拟)商签的国际经贸条约,深入探讨了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数据跨境流动与禁止本地化要求等前沿法律问题,以实例说明如何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如何积极参与建设国际法治。

最后,石静霞教授作出几点总结。第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未有之新冠疫情下,全球化和多边经贸体制均面临艰巨挑战。我国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球疫情阴霾中的亮点。第二,对外商签的国际经贸条约体现一国参与全球治理能力的综合水平。引领国际规则制定的基本前提在于其国内法治的先进性。第三,涉外法治与国际法治存在密切的互动。我国最新商签的国际经贸条约体现了我国涉外法治建设的成就。第四,从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到数据跨境流动、国企和补贴以及劳工、环境等可持续发展议题,我国在国际经贸条约谈判中的态度愈加开放,为我国加入CPTPP奠定了良好的法律基础。第五,在习近平国际法治思想引领下,通过谈判和对标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在全面平衡的基础上立足于制度性开放及相应的监管体系建设,是统筹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积极参与国际法治建设的关键举措。

与谈环节,南开大学讲席教授、法学院石巍老师对石静霞教授关于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积极参与建设国际法治的阐述给予高度肯定,并指出:在当今国际政治经济背景下,国际条约的签订尤其是我国与发达国家所签订的条约代表着不同国家制度之间的博弈,发达国家往往以签订国际条约的方式将本国国内法国际化,从而在全球范围内推行本国法。我国签订对外商事条约的关键在于处理好我国核心利益与推进国际法治之间的程度,既不能为了国际法治一味放开市场也不能固步自封。

南开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主任朱京安教授、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教授都指出,石静霞教授长期以来取得了诸多富有前瞻性和开拓性的研究成果,并具有宽广丰厚的国际学术视野。

最后,付士成院长对本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再次向石静霞教授、各位与谈人以及参会师生表达感谢。本次讲座是南开法学高端讲座系列活动之一,石静霞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生动形象地阐述了“统筹推进国内法治与涉外法治视野下我国商签国际经贸条约的新发展”,令与席师生受益颇多。

撰稿 赵子墨、冯好,摄影 郗子凡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