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文学院张静教授赴陕西开展讲座点燃陕西考生爱诗之情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4-15浏览次数:516



(通讯员  陈奇敏)经南开大学招生办的组织、推荐,南开大学法学院与南开陕西招生组的邀请,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副所长张静教授,在招生组组员、化学院办公室主任陈奇敏副研究员的陪同下,于202148-10日分别在西安高新一中、高新一中实验中学、西北工业大学附属中学、西安铁一中进行了分别题为《花外春来路,芳草不曾遮----中华诗教的当代传承》《文明新旧能相益,心理东西本自同----古典诗词与现代人生》《好将一点红炉雪,散作人间照夜灯----古典诗词中的品格与修养》的讲座。其中,高新一中和西工大附中的听众为高三学生;西安铁一中的听众为全体高二学生,近千人;高新一中实验中学的听众为高一新生。

在这些讲座中,张教授的分析精彩纷呈。例如,她以唐代诗人王之涣的一首登《鹳雀楼》为例,详细讲解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的诗中内涵:“白日依山尽”是一个人向西看的,从天空到远方;“黄河入海流”,是一个人朝东望的,自地面到天边。这是一个人自西向东举目四望,找不到一个伴侣,甚至遇不到一个对手时的那种孤独感。面对人生中的孤独怎么办?只能靠不断提升自己的修养。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即使你我已经登上了鹳雀楼,已经达到了一定的层次和平台,已经领略到了“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这样美好的场景,但是我们依然不能停下脚步,因为前方还有更美好的风景在等待着我们,我们还需不懈地努力、不断地进取,这样才能高瞻远瞩,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人生才能到达一个更高的层次,生命的意义才能进一步彰显。“ 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以更广远的空间、更辽阔的视野向读者揭示了更深刻的内涵,进而把诗篇推引上更高远的境界。

张静教授的言谈话语本身就蕴含着诗词的美,她的文学素养、对中华传统诗词的热爱以及她温文儒雅的气质,都令在场的师生折服。在互动环节,张教授准确而专业的解答引来阵阵掌声。诗歌的魅力犹如春芽在4月这个美好时节温润而勃发。与诗歌相遇,相谈甚欢,一首首曾经熟悉的诗作都被赋予新的含义。通过张教授的讲座,师生们更多地增添了对诗歌的热情与爱恋。

另外,南开招办负责人与陕西组负责人在与陕西教育考试院交流后赶到西安铁一中现场,与铁一中校领导和同学们一起聆听张静教授的精彩讲座。

法学院、陕西组感谢张教授及招办对陕西招生工作的大力支持。我们将继续努力,在2021年招生工作中再创佳绩。

朱桐辉老师联络供稿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