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振宇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11290

屠振宇 教授


江苏吴江人,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2006年于中国人民大学宪法与行政法学专业博士毕业。主要从事宪法理论、比较宪法(美国宪法)、选举制度、隐私权等研究,主持“流动人口行使选举权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选举平等原则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 ”两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出版专著《选举制度》《未列举权利研究——美国宪法的实践和经验》《宪法隐私权研究》,译著《到法学院学什么——美国法入门读本》,在《法学研究》等刊物发表论文多篇。曾获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提名奖、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类)三等奖、第九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等奖励。


一、教研经历

1、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法学学士学位(2000);硕士学位(2003);博士学位(2006)。

2、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讲师(2006年);副教授(2009年);教授(2016年);博士生导师(2017年)。

3、美国密歇根大学法学院格劳修斯研究员(2011)。

4、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访问学者(2016)。


二、获得奖励

1、第五届“江苏省优秀青年法学家”称号(2019)。

2、第五届“董必武青年法学成果奖”提名奖(2017)。

3、江苏省第十四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6)。

4、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类)三等奖(2016)。

5、第九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奖三等奖(2016)。

6、第二批南京师范大学百名青年领军人才(2013)。

7、南京师范大学第九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优胜奖(2012)。

8、“青蓝工程”校级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培养对象(2010)。

9、第六届中青年宪法学者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2010)。


三、发表论文

1、《社会主义宪法的历史与未来》(第一作者),载《法治现代化研究》2019年第2期。

2、《麦卡琴判决与美国政治献金的管制》,载《中国宪法事例研究(第8卷)》(韩大元主编),法律出版社2018年版。

3、《论宪法教育向思维教育转型》,入选2018年中国宪法国民教育高端论坛论文集,获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宪法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4、《美国宪法上的信息隐私权:“美国宇航局诉尼尔森”案》,载《中国宪法事例研究(第7卷)》(韩大元主编),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5、《一人一票原则在我国的适用》,载《法学研究》2015年第5期。

6、《中国不成文宪法的争论与反思》,载《政治与法律》2015年第6期。

7、《人大代表人身特别保护的合宪性解释》,载《理论月刊》2015年第9期。

8、《人权司法保障:美国新司法联邦主义的演进与启示》,载《比较法研究》2014年第5期,人大书报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15年第1期全文转载。

9、《公民选举权的平等保护》,载《中国宪法年刊》,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10、《人大代表的人身自由特别保护权》,载《2012年中国十大宪法事例评析》(胡锦光主编),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11、《财产申报制度中的隐私权保护》,载《法商研究》2011年第1期。

12、《值得重视的“选举机构”专章》,载《法学杂志》2010年第7期。

13、《正视劳动者罢工的权利》,载《中国宪法事例研究(第4卷)》(韩大元主编),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14、《隐私权:从民事权利到宪法权利——兼议民事权利与宪法权利的关系》,载《金陵法律评论》2009年春季卷。

15、《民主政治的发展与公民参政的深化》、《权利救济制度的完善与公民诉权的保障》,载《公法制度三十年》(韩大元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

16、《“群租”整治令与宪法隐私权》,载《山东社会科学》2008年第4期,同时收入《中国宪法事例研究(第3卷)》(韩大元主编),法律出版社2009年版。

17、《未列举基本权利的认定方法》,载《法学》2007年第9期,人大书报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8年第1期全文转载。

18、《未列举基本权利的宪法保护》,载《中外法学》2007年第1期,人大书报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2007年第5期全文转载。

19、《从堕胎案件看美国司法审查标准》,载《南阳师范学院学报》2007年第11期。

20、《隐私权概念何以必要》,载《安徽大学学报》2007年第6期。

21、《从Griswold案看宪法隐私权的确立》,载公丕祥主编:《法制现代化研究》第十一卷,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22、《网络投票选举带来新的不平等?》,载《人大研究》2007年第3期,人大书报复印资料《宪法学·行政法学》第7期全文转载。

23、《第三次会商:中国宪法学的范畴与方法》(第三作者),载《金陵法律评论》2007年秋季卷。

24、《当选制度的比较研究》,载《人大研究》2005年第10期。

25、《宪法条文援引技术研究》(第二作者),载《政法论坛》2005年第4期。

26、《市民“拍违照片”能否直接作为处罚依据》,载《人民法院报》2005225日。

27、《选举投票程序研究述评》,载《人大研究》2005年第6期。

28、《二十一世纪中国与宪政发展》(第二作者),载《法制日报》理论专刊2003918日。

29、《现代宪法解释理论的发展趋势》(第二作者),载《法学家》2003年第2期。

30、《倪培璐、王颖诉中国国际贸易中心侵害名誉权纠纷案评析——兼论我国宪法的可适用性》,载《判解研究》2003年第4辑。


四、出版著作

1、专著《选举制度》,江苏人民出版社2019年版。

2、专著《未列举权利研究——美国宪法的实践与经验》,中国法制出版社2012年版。

3、专著《宪法隐私权研究——一项未列举基本权利的理论论证》,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4、专著《行政诉讼法实务指导》,中国法制出版社2007年版。

5、译著《美国法律入门读本:到法学院学什么》,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6、副主编《外国法制现代化》(龚廷泰主编),法律出版社2016年版。

7、副主编《宪法学》(贺日开主编),中国法制出版社2010年版。


五、主持课题

12020年度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突发重大公共卫生事件防控的法治体系研究》(20&ZD189),子课题负责人。

22018年度国家社科重大招标项目《新时代中国改革创新试验的法治问题研究》(18ZDA134),子课题负责人。

32016年度国家社科一般项目《流动人口行使选举权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16BFX082),主持人。

42010年度国家社科一般项目《选举平等原则的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10BFX053),主持人。

52009年度中国法学会部级项目《从官员隐私权看财产申报立法》,主持人。

62007年度教育部青年项目《未列举基本权利研究》,主持人。

72007年度江苏省法制办课题《政府行为与隐私权的保护》,主持人。


联系方式:zhenyu@nankai.edu.cn,tuzhenyu@163.com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