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调研南开大学法学院暨南开大学竞争法研究中心座谈会成功举办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3-16浏览次数:616


2021315日下午,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赵金恒副主任、张涵二级巡视员率反垄断处、科技交流处等相关处室人员到南开大学法学院调研。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副院长宋华琳教授、副院长陈岩编审,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艾伟俊老师,及竞争法研究中心主任陈兵教授、中心专职研究人员赵青博士后、程前博士后等师生参加了座谈会议。座谈会以“加快天津市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联合申报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为主题,进行了充分细致的座谈与交流。

付士成院长代表法学院对天津市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领导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天津市场监督管理委员会一直以来对法学院工作的支持表示诚挚感谢。付院长介绍了南开大学法学学科建设历史及发展现状、优势特色、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服务社会、咨政建言等标志性成果的情况,指出共商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建设是法学院在新的发展阶段的一件大事,有利于推动法学新文科建设,更好将理论研究与服务实践紧密联合在一起,实现科研成果的高质量转化。

市市场委相关领导表示,近年来竞争政策基础地位不断得到强化,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对平台企业的规范发展和反垄断规制提出新要求,与南开大学共商共建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具有很强的现实性和创新性,特别是做好平台企业垄断认定、数据收集使用管理、新业态领域突出问题等前沿理论研究,提升竞争治理的法治化水平,是打造我市市场化、国际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基础和保障,今后市场监管部门要继续同南开大学保持密切合作,为争取建立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打下坚实基础,推动天津市市场监管法治化水平更上新台阶,实现法学研究和反垄断执法实务的双赢。

陈兵教授就竞争法研究中心的发展情况、中心负责人学术成果以及建设重点实验室规划三方面展开详细汇报。他表示,有机会参与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发起申请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的准备工作,共商共建新发展阶段竞争治理技术现代化实验室,是长期以来各界共同关心和支持的结果,也是推动“三”新时代政产学研深化合作的实质提升,研究中心将更加致力于并借力于实验室建设,更好推动政产学研合作模式的落实落地。

调研座谈会高效务实,在一个半小时的交流中,双方表示应当发挥各自优势,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的执法实务资源,发挥南开法学院的理论人才优势,借助共建重点实验室的契机,加快促进理论转化,为全国竞争执法领域高水平研究工作树立标杆。会上双方聚焦国家市场监管重点实验室申报准备、现有基础以及工作重点,包括实验室基本定位、核心功能、主要业务、建设创新点及合作建设模式等主题,就共建实验室的共建思路、具体细节、程序步骤交换了意见并形成共识,并就下一步如何持续高效推进双方合作等统一了思路,座谈会取得圆满成功。

供稿:陈兵、胡珍,摄影:魏玉洁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