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召开“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研讨会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1-30浏览次数:309


为全面、系统、深入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研究、阐释和宣介,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化法学教育的改革与创新,深入学习持续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三进”工作。南开大学法学院于2021130日上午召开研讨会,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进行专题研讨,就相关学术论题进行讨论,就课程建设、教材编写推进工作进行部署。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院长付士成、学院相关教师与教学管理人员近二十人参加。会议以线上方式举行。

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对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做介绍,提出要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加紧“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研究,将课程建设抓实抓牢,探索法学课程思政建设的新路径、新方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切实深入贯彻于教学环节之中。

院长付士成就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中国法治建设研究、加强课程建设做具体部署。指出要系统学习原文、深入领会原义、深刻把握精髓,将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融入法学专业知识传授过程之中,并就下一步落实做细致安排,要求高效稳妥扎实开展工作。

与会教师就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律思维、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中国传统法律文化溯源、习近平法治思想蕴含的宪法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民法理论、习近平法治思想与经济法治、习近平法治思想中蕴含的刑法观、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司法公正理念、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与生态文明法治建设、习近平人权法治思想述略、习近平法治思想与一国两制、习近平法治思想中的国际法要义等主题展开热烈研讨,并达成诸多共识。

与会教师还就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体会、课堂授课方式、授课内容、新技术运用、教材编写思路等进行全面研讨。通过交流,创新了思路、丰富了方法、拓宽了视野,会议将对法学院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与法治中国建设”研究及相关课程建设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