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召开教学科研工作会议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1-20浏览次数:805


为进一步总结育人经验,凝聚发展共识,推动重点工作部署落实,南开大学法学院于2021116全天召开教学科研工作会议。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常务副部长管健、课程思政校级教研团队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刘玉斌出席并作主题报告。全院70教职工参加会议。

会议分上午、下午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主持,李向阳结合疫情防控背景下的教育教学实际、学科评估的成效引导法治中国建设实践介绍了本次会议的主要任务和基本考虑强调法学院教师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有关重要精神,紧紧围绕新文件、新政策、新要求、新导向,明确路径和方法,凝聚智慧和力量,聚焦落实新方案、新举措,推动学院课程思政、科研创新“新文科”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等各项工作不断做实走强

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以《南开大学一流本科教育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9—2021年)》(“南开四十条”)为切入点,对学校课程思政落实、一流课程与一流专业建设、“新文科”打造、“师生共同体”构建等工作进展情况做深入介绍,强调2021年将继续稳步落实“南开四十条”,推动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鼓励并期待法学院教师积极参与学校本科育人改革工作提升育人水平

南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部常务副部长管健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学校文科发展基金项目、智库成果项目等项目申报要点为主题,紧紧结合法学学科实际,细致阐述、深入讲解,提出有关课题项目申报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回应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精准分析、耐心打磨。

南开大学课程思政校级教研团队负责人、物理科学学院教授刘玉斌从分析科研与教学、教学评价与教学、学科评估与教学的关系入手,系统总结课程思政建设的要点,指出教师思政是基础和前提、课程思政是核心、思政元素是重点、思政方法是难点。建议老师们深入挖掘法学课程的思政元素,在育人探索中找到角色、干出特色。

法学院院长付士成主持第二阶段会议。副院长史学瀛、刘士心、宋华琳分别围绕本科教育、研究生培养、学院科研与学科建设,就学院具体教学科研工作进行总结和分析,查问题、摆差距、明方向,研讨谋划下一步工作思路。王鹏副教授、闫尔宝教授、刘芳副教授、高通副教授、张丽霞副教授5位老师分别就法学教学、法硕教学、新文科与课程思政、青年教师职业发展、教学改革等主题,结合各自教学科研工作经验做分享。近20位老师在会议讨论交流环节畅所欲言,谈会议收获、话工作体悟,就提升学院教学科研工作建言献策会议交流诚挚,饱含真知灼见;会议直面问题,激荡思想火花;会议讨论热烈,洋溢温馨氛围。

付士成院长做会议总结他提出,法学院教师在教学科研工作中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提升敏感性积极性,增强危机感紧迫感进一步拓宽视野、主动创新。要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树立底线思维,强化质量意识,以推动基层教学组织内部紧密联动为依托,以课程建设为抓手,通过更加积极参与学校学院教学科研改革,更加扎实有效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不断提升南开法学人才培养水平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