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王彬副教授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论辩》(Argumentation)刊发学术论文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1-01-07浏览次数:8414


近日,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王彬老师在国际权威学术刊物Argumentation发表论文Slippery Slope Arguments in Legal Contexts: Towards Argumentative Patterns. 论文由王彬老师与瑞典隆德大学、波兰华沙理工大学Frank Zenker 教授合作完成,王彬老师为第一作者。该文以语用论辩理论为分析视角,阐释了在何种条件下滑坡论证为理性的论证型式而非谬误。论文在文献综述的基础上对滑坡论证的一般型式进行刻画,通过分析影响滑坡论证推理机制的制度条件,将法律语境中的滑坡论证划分为因果关系型滑坡论证、类比型滑坡论证和语义模糊型滑坡论证等三种子论证型式,并针对具体的论证型式提出批判性问题,从而提出了理性运用滑坡论证的四条规则。这一研究结合普通法系和大陆法系的制度背景,说明了理性运用每种论证型式的制度语境,对于在法律语境下识别典型的论证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Argumentation是国际论辩研究学会的会刊,创立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目前为SSCIA&HCI双索引期刊,也是国际论辩学界的唯一顶级期刊(该刊为跨学科季刊,每年仅发文30篇左右,为哲学、逻辑学国际顶级刊物,语言学Q2区间,过去5年影响因子1.042)。该刊主要刊登传播学、修辞学、语言学、话语学、语用学、心理学、哲学、逻辑学、批判性思维、历史学和法学等不同路径下的论辩和推理研究论文和书评。所刊论文基本代表了国际论辩学界的最高水平。自创刊以来,该刊一直是法律推理、法律论证研究的重要理论阵地,著名法理学家麦考密克、阿列克西、沃尔顿、佩策尼克、沙托尔、哈格、帕肯、菲特丽斯等学者均在此刊发表过重量级学术论文。

近年来,王彬老师在法律论证领域深耕细作,成果突出,曾经在《法律科学》、《法商研究》、《法制与社会发展》等法律类权威刊物发表系列论文,出版相关专著2部,完成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社科基金等项目。20189-20199月,王彬老师受著名学者、法律论证研究专家菲特丽丝教授邀请,于论证理论研究重镇阿姆斯特丹大学访学一年。在访学期间,王彬老师得到国际论辩协会主席、著名论辩学家范·爱默伦先生的悉心指导,对阿姆斯特丹学派的语用论辩理论进行了系统研究,该文正是运用语用论辩理论研究法律论证的重要成果。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