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法学四十年纪念活动隆重举行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12-31浏览次数:750


(通讯员 李彤彤 李高扬,摄影 光辉岁月 吴军辉)百年砥砺,允公允能接续奋进;卌年求索,日新月异再谱芳华。为纪念南开法学建制成立四十周年,1230日上午,南开大学法学院隆重举行南开法学四十年师生校友座谈会及獬豸雕塑揭幕仪式。

心牵母校,反哺情真。上午930分,南开大学法学系1993级校友捐建獬豸雕塑揭幕仪式在法学院西侧内庭举行。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副局长李建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夏静波,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等出席揭幕仪式,南开大学法学系1993级校友代表刘晋文、马通、李兰、王武生、王丽校友亲临现场,学院领导班子成员、部分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历史性时刻。揭幕仪式由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主持。

南开大学法学系1993级校友代表刘晋文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母校南开、对南开法学的深情厚谊,感谢学院老师对他们的关心、培养和教育。谈及捐建獬豸雕塑的初衷,他提到,二十多年前,在南开大学法学系学到獬豸的意义——“触不直者去之”,这句话指引了后来的职业方向,所以当决定为母校、为学院做一些事情的时候,大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獬豸。

在校学生代表、法学院2018级本科生黄逸凡将“獬豸”二字拆分读音,解读为“感谢”和“立志”。他表示,感谢校友对学院发展的关心支持,感谢前辈学长对年轻后学的关怀备至,并代表法学院全体在校生做出承诺,胸怀家国天下,矢志德法兼修,继续践行诠释南开法学人的光荣与梦想,赓续传承南开法学的气度与辉煌。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代表学院对法学系1993级校友的返校表示诚挚的欢迎,对校友感恩母校、捐建獬豸雕塑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校友捐建獬豸雕塑意义重大,寄托了校友对法学院,对南开法学教育的期待和希望。立于模拟法庭之外的獬豸,时刻提示人们,这里是法学院,这里追求公平正义,这里培养追求公平正义的南开法律人。

随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捐赠校友代表刘晋文,学生代表黄逸凡共同为獬豸雕塑揭幕。

(上图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吴军辉老师拍摄提供)

风雨兼程四十载,继往开来谱华章。上午10时,南开法学四十年师生校友座谈会在南开大学法学院123会议室举行。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线上),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副局长李建华,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天津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南开大学法学院原党委书记夏静波,天津商业大学副校长齐恩平,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院长郝磊,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院长肖强,天津科技大学文法学院院长王吉林,南开大学党委组织部原部长、法学院原党委书记张景荫,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原副院长侯欣一,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教授、南开大学法学院原院长左海聪(线上),南开法学校友会执行会长、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联席会长、北京海润天睿(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军(线上),南开法学校友会执行会长、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天津允公律师事务所主任杨威,南开法学校友会执行会长、天津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金诺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牛同栩,南开法学1993级校友刘晋文、马通、李兰、王武生、王丽,南开法学校友、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模范检察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家卿等以线上线下方式出席会议,南开大学法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全体教职工、部分学生代表100余人参加。会议由南开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主持。

(上图由南开大学党委宣传部吴军辉老师拍摄提供)

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南开法学四十周年师生校友座谈会正式开始。会议伊始,播放视频《巍巍南开 壮哉法学》,抚今追昔,共同回顾南开法学经历的四十载风雨历程。

会议宣读了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学术委员会主任、中国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会长张文显教授的贺信。贺信指出,南开大学作为改革开放后全国较早恢复法学教育的高等学校之一,经过几代人的努力和奋斗,南开法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成为我国重要的法治人才培养基地和法学研究重镇。希望南开大学法学院以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引,进一步夯实基础学科,培育新兴方向,开拓交叉研究,将法学教育研究与国家发展战略深度融合,推动南开法学迈上新台阶,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祝南开法学在新征程上再创辉煌。

会议宣读了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法学会副会长徐显明教授代表教育部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的贺信。贺信指出,四十年来,南开法学秉持“知中国,服务中国”的办学宗旨,恪守“允公允能,日新月异”校训,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为繁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学教育事业发挥了重要作用。衷心祝愿以南开法学四十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使命,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为我国法学教育事业和国家法治建设事业做出新的贡献。

向南开法学四十年活动发来贺信、贺函或以各种形式表示祝福的还有,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武汉大学法学院、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吉林大学法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凯原法学院、南京大学法学院、厦门大学法学院、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辽宁大学法学院、复旦大学法学院、苏州大学王健法学院、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中南大学法学院、四川大学法学院、重庆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天津大学法学院、天津师范大学法学院、天津商业大学法学院、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天津工业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天津科技大学法学院、河北工业大学人文与法律学院等40多所兄弟法学院校,全国100多位知名法学专家学者通过微信、短信、电话、邮件等形式表达了美好祝愿。天津市高级人民法院、天津市人民检察院、天津市司法局等司法机关和执法部门也发来贺函表达祝愿。

南开大学法学院院长付士成教授在致辞中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首先,他回顾了法学院四十年来艰苦卓绝的发展历程。南开法学教育源远流长,20世纪二十至四十年代,著名学者和法律专家徐谟、孙启濂、萧公权、刘朗泉、梅汝璈、张金鉴、王赣愚等在南开大学开设法律课程,从事法学教育。改革开放后,顺应时代发展和法治建设的需要,1980年南开大学建立法学系,1985年成立法学研究所,1995年成立国际经济法研究所。2004年按法学一级学科成立法学院。其次,他从师资力量、学术活动、科研成果、教育特色、对外交流等方面介绍了学院建设发展取得的成就,并提出五点感受。第一,改革开放和法治建设的需要,是南开法学建专业、建系、建所、建院的政治背景;第二,人才师资队伍的建设,是专业、学科、学院发展最基本的条件;第三,胸怀大局、富有情怀、能干事的教职工团队,是办好法学学科、专业、学院的必备条件;第四,兄弟法学院校的支持与合作,是南开法学成长和发展不可缺少的条件;第五,南开大学的扶持、指导和帮助,是南开法学克服困难、谋求更大发展的强大后盾。最后,他指出,南开法学仍然处在爬坡阶段,将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以立德树人、德法兼修为根本任务,坚持“学术立院、和谐建院”基本工作思路,努力在人才师资队伍建设、教育教学改革、学术研究提升、国际交流拓展和深化服务国家地方法治建设等方面做出新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建设一个有南开特色、有吸引力、受人尊敬的法学院。

北京大学法学院院长潘剑锋教授代表北京大学法学院向南开法学四十周年表示祝贺。他在线上致辞中说,南开法学院在教学研究、人才培养上取得了卓越的成绩,北大与南开,北大法学与南开法学有密切联系。他还分享了近年来北大法学院的法学教育和人才培养感受,希望有机会深入交流,并祝南开大学法学院越办越好。

天津大学法学院院长孙佑海作为嘉宾致辞。他指出,南开法学拥有雄厚的底蕴以及优良办学传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国际合作等各个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作为天津法学高等教育的排头兵,南开法学形成了学术结构合理、学科特色显明的教师梯队,在国际法、法制史、刑法、行政法以及民商法等领域形成了明显的特色。他对南开大学法学院对天津大学法学院给予的无私支持和有效帮助表达衷心谢意,并指出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两校共驻渤海之滨,肩负着共同的历史使命。在习近平法治思想指引下,两院应当加大合作交流,资源集聚,发挥各自优势,取长补短,带动天津法学的整体提升,为繁荣中国法学教育、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作出贡献。

天津市法学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会长于浩明指出,南开法学的发展壮大,是天津市法学教育发展史的缩影,也见证了我国法治建设不断走向深入的伟大进程。四十年来,南开法学秉持允公允能、日新月异的校训,主动承担立德树人、学术研究、市政服务和文化传承等使命,打造了一支政治素质过硬、学术功底深厚的教师队伍,培养了大批德法兼修的社会主义法治人才,取得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成果,为我国法治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扬帆奋进正当时,衷心祝愿南开法学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在传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培育法治人才、深化法治理论研究方面再创新的辉煌,为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历史方略做出新的贡献。

南开法学校友会执行会长、南开大学深圳校友会联席会长、北京海润天睿(深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军分享了1984年他初入南开求学的经历,以及毕业后从法院到广播电视台再到律所的个人职业发展和变迁。他向与会师生分享了三点感悟:其一,要永远保持激情、上进和好奇心;其二,在知识更新速度不断加快的时代要做到随时学习;其三,要先把自己当成不聪明的人,向身边聪明的人学习取经,从而提升自己。最后他为当下正在读书学习的学弟学妹们送上祝福,祝愿同学们前程似锦,祝愿南开法学院前程似锦,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南开法学校友、全国十佳公诉人、全国模范检察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第三检察部主任刘家卿在致辞中对南开法学院的领导、老师、学弟学妹们表示诚挚的问候和感谢。她表示,无论走到哪里,都以来自南开法学而自豪。南开法学教会了她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用法学理论分析问题,用法律方法解决问题,让她在纷繁复杂的司法实践中保持不断应对挑战的意志和能力。她真心祝愿南开法学院在新时代法治建设进程中再有一番大作为,也希望同学们在南开法学深厚的文化底蕴中铸就远大理想,将小我融入大我,成为敬畏法律、恪守正道的国之栋梁,共同把“南开法学人”的名字镌刻在共和国法治建设的里程碑中。

荣休教授代表周长龄先生在即将告别世界未有之大变局的2020年、迎来“十四五”开局谱新篇的2021年的交汇之际,回顾分享南开法学的创业艰辛,并提出两点思考。第一是时代赋予的政治大环境,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央出台相关文件恢复法学学科,使一些学过法学的专业人员能够重新归队,从事法学教育。第二是学校领导的远见卓识和大力扶持,滕维藻老校长等前辈领导在学校办学经费紧缺、文理科争相发展需要支持的时候,仍然聘请李光灿先生担任法学研究所所长,支持高尔森先生设立国际经济法研究所,为南开法学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他向法学师生还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学好习近平法治思想,将其贯彻到教学科研中;二是要有抱负,不辜负南开、不辜负南开法学的关爱;三是全体师生同学要团结一致,同心协力,砥砺前行。

南开大学法学院青年教师代表王强军副教授在发言中结合自己的成长经历,分享了对法学院优良传统的感悟。第一,重视教学,学院老一辈教师对青年教师给予倾情指导和帮助;第二,重视科研,学院开展评审论证会、邀请校外专家进行指导,学院近年来获批十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三,关心教师,他谈及自身赴美访学期间却遇上新冠疫情的爆发,学院经常关心问候,让他感受到南开法学的温暖;第四,关爱学生,学院积极支持公益教学,支持连续五年举办刑法暑期研讨班等形成了南开法学的积极影响。

学生代表、2017级博士研究生孙树光对南开法学四十周年生日献上真挚的祝福,并分享了在南开法学院求学四年来的感触、感动与感恩。他代表法学院全体在校学生承诺,将以法治之公为己任,以正义之能为标准,怀揣“铁肩担道义、清心执国法”的热情,增长专业才干,练就过硬本领,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添砖加瓦。

天津市司法局党委委员、一级巡视员、副局长李建华作为南开法学1982级校友,表达了他对南开法学院的深厚感情,对南开法学四十年来在人才培养、专业建设等方面取得的发展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也对南开法学为建设法治中国、法治天津做出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南开法学精神是胸怀天下的公能精神,是顺势明理的尚法精神,是求真务实的笃行精神,是日新月异的创新精神,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南开法学学子,培养了一代又一代法学精英,造就了一代又一代法学栋梁。他祝愿南开大学法学院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道路上继续劈波斩浪、扬帆起航。

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代表学校对南开法学四十年表示热烈祝贺,向在不同时期为南开法学学科成长壮大付出不懈努力的老领导、老专家表示深深的敬意,对法学院在育人体系、教学科研、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瞩目成绩表示高度赞扬,对法学院为南开大学发展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充分肯定。他指出,当前全面依法治国战略扎实推进,法治中国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学校大力实施“4211卓越南开行动计划”,每年设立千万元“文科发展基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这些都为法学教育、法学研究、法律实践和法治人才培养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为法学学科和法学院发展提供了新契机、新动力。

陈军副校长代表学校对法学院的发展提三点希望:第一,持续提高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多思多想、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学以致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造就更多高素质法治人才。第二,立足继往开来,奋力开拓法学学科发展新局面。要认真梳理总结优良传统和发展经验,努力改革,大胆创新,着力探索形成法学学科的比较优势和显著特色。要虚心学习借鉴国内一流兄弟院校和世界优秀法学院的先进经验,进一步提高南开法学在全国的核心竞争力与学术影响力。要积极适应新文科建设对法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南开“双一流”建设提供法学业绩、法学支撑。第三,坚持秉公尽能,积极服务国家和地方法治建设。南开法学人一定要立“公平正义”的法治之公、增“经世济民”的法学之能,以“瞄准一流、追求卓越”的视野和担当,深度融入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努力为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法治中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全体齐唱南开校歌,南开法学四十年师生校友座谈会在雄壮的歌声中圆满落幕。



迎四秩,砥砺开启新征程;创一流,实干谱绘新篇章。据悉,为纪念南开大学法学建制四十周年,学院以“突出学术,凝聚人心”为主题,先后举办了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中国法学会经济法学研究会第24期经济法30人论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学术研讨会、第九届青年法史论坛、南开法学四十年暨南开法学高端讲座系列活动、重温求学路再忆南开情——南开法学四十年征稿等一系列活动。南开法学将以四十周年纪念活动为契机,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根本遵循与行动指引,适应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和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实际需要,坚持立德树人、德法兼修,培养复合型、职业型、创新型法治人才,推动南开法学迈上新台阶,为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贡献。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