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获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315

202012月,教育部正式公布了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评选结果。南开大学法学院宋华琳教授申报专著《药品行政法专论》获青年成果奖

《药品行政法专论》由清华大学出版社于2015年出版。本书尝试开展实践导向且反哺行政法总论的具体研究,展示在这样一个关系公众健康、民生福祉、医药发展的领域,一个法律、科学与政策交织的高风险领域,有着怎样的行政法问题。

本书将政府规制理论、制度变迁理论、议程设定理论、公共组织理论等与行政法学相融合,试图为行政法学研究赋予新的生命力,试图探求“动态的法律,落实到政策,连接到生活”,对行政法学进行动态的研究。本书通过对中国药品监管中的制度变迁、体制改革、药品审评、标准制定、监管收费、规制与侵权进行研究,对于行政法总论和分论的关系、行政组织法、专家咨询、标准制定、行政收费、合规与侵权的论题研究,都具有一定的理论推进作用。

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申报工作于2019年年初开始,评选范围为2014年至2017年间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成果。“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2008年以前称之为“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设立于1995年,是教育部为表彰奖励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工作者取得的突出成绩,鼓励高校科研人员严谨治学、勇于创新、铸造精品,推动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的一项重大奖励举措。该奖项是目前我国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三年评选一次,组织严密、程序公正,获奖成果具有较高的公信力和影响力。

据了解,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共评选产生奖励成果1539项(含港澳高校获奖成果)。其中:著作论文奖1241项,含一等奖152项、二等奖783项、三等奖306项;咨询服务报告奖77项,含一等奖10项、二等奖47项、三等奖20项;普及读物奖20项;青年成果奖201项。

学院在此向宋华琳教授表示祝贺!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