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实践宣讲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11-23浏览次数:287

(通讯员 周敬文 李尚华 罗诗琪 摄影 雷昕)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要讲话精神,近日,法学院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致聘仪式暨中期推动展示会在南开大学法学院123报告厅举行。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东,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艾伟俊,法学院团委教师及法学院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全体成员参加活动。活动由法学院2019级本科生、宣讲团成员张书豪主持。

首先,与会领导、老师与宣讲团成员共同观看了由国家司法部制作的民法典宣传片,回顾了民法典出台的历史进程、重大意义、突出特色和以人民为中心的伟大时代价值。

法学院2017级本科生、宣讲团负责人李尚华作宣讲团介绍,从团队培育和成立过程、宣讲实践、师资力量、成员讲好民法典的方式方法等方面介绍了宣讲团工作情况,提出将继续以高年级带低年级、线上+线下集体备课的工作形式,推动民法典精神宣讲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常态化开展。


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为宣讲团指导教师及24位学生成员颁发聘书。聘请法学院民商法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东,法学院诉讼法教研室教师刘鹏飞,法学院团委副书记周敬文为宣讲团指导教师。聘书上,寄予学院对宣讲团师生的勉励与期望:“投身法治建设,维护法律权威,积极学习宣传实践民法典精神,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贡献南开力量。”

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艾伟俊为宣讲团授旗。

致聘仪式后,宣讲团指导教师代表发言。天津市民法典宣讲团专家、法学院民法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陈耀东老师,代表指导教师总结发言。他高度肯定了组织成立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的重要意义,强调宣讲民法典重在宣传民法典精神内涵,他结合自身丰富的授课宣讲经验,以《民法典》中相关条文为例,表示这部具有基础性法律地位的时代法典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中华传统美德的生动诠释。指出普法既要有全面性、又要有侧重点,鼓励同学们积极投入实践,在实践中思考、在实践中检验专业所学,提升宣讲的专业性和时效性。在社会各基层单位扎实开展宣讲,服务广大群众,展现南开法学学子的精神风貌。同时,陈耀东老师也欣然提出,希望同学们在宣讲过程中遇到任何具体问题及时与各位指导老师沟通交流,他十分愿意为大家答疑解惑,参与到宣讲团的具体指导工作中。

最后,法学院党委书记李向阳总结讲话。李向阳肯定了本次致聘仪式暨中期推动展示会对于今后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在开展宣讲实践过程中亮明旗帜、鼓舞人心的积极作用。李向阳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充分认识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民法典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中的重要地位,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制度载体。深入认识挖掘民法典的内涵价值,宣传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内在精神,是开展好民法典宣讲的核心。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是法学院师生发挥专业优势服务基层群众的宝贵平台,是在党委指导下的党建精品实践项目,要通过宣讲活动担当法学使命、展示南开风采、提升自我修为、诠释家国情怀。要扎实开展 “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的常态化宣讲,不断完善宣讲内容,提升宣讲效果,让民法典精神和法治思维、法治观念走进基层群众心中,在扎根社会基层中锤炼彰显南开人的公之情怀志向、服务社会本领和昂扬向上风貌。

动第二阶段,进行中期集体备课展示。宣讲团社区组、学校组、企业组代表分别以情景剧演绎、案例讲解、视频播放等多种形式作宣讲备课展示。指导教师肯定了同学们对宣讲的精心设计与充分准备,强调应更加注重主旨提升和问题提炼,建议同学们在内容衔接和语言表达上进一步完善设计、推敲方式,以贴近基层群众的口吻,回应基层群众关心问题,突出升华民法典精神内涵,呈现更好宣讲效果,展现南开法学人良好精神风貌与出色专业素养。

据悉,法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习研讨、普及宣传民法典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的重要指示精神。南开大学法学院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自今年7月成立,在暑期依托学校“师生同行”社会实践平台,深入社区开展普法宣讲实践活动,取得突出成效,受到社会关注。团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优秀实践队”称号(全国20个),负责人获评全国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个人。基于前期成效经验,宣讲团在中期进一步充实团队力量,细化备课方案,完善组织架构,围绕“学好民法典”法治精神宣讲主题,将继续加大力度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开展扎实的常态化普法宣讲,为推动民法典普及宣传,推动“十四五”时期全社会遵法、守法、学法、用法,贡献南开法学人的一份力量。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