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胡绪雨教授在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 (SSCI期刊)刊文讨论跨境污染损害中国家责任的归责原则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3-01浏览次数:2204


南开大学法学院胡绪雨教授在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国际贸易协定:政治、法律和经济》】(SSCI期刊)2020年第20卷第1期发表论文‘The doctrine of liability fixation of state responsibility in the conventionon transboundary pollution damage’International Environmental Agreements: Politics, Law and Economics杂志属SSCI期刊(Q1区间,2018年影响因子2.312,过去五年影响因子2.4042018SSCI法学期刊中排名第18名)。该刊创刊于2001年,每年刊发1卷(共4-6期),是有关国际环境法研究的著名国际期刊。

胡绪雨教授为南开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访问学者,清华大学法学博士,主要从事物权法、债权法和国际法(海商法)的研究。关于跨境污染问题,目前没有适当的机制来平衡国家主权与国家对跨境污染损害责任之间的关系,而归责原则是国家责任的核心,在跨境环境损害中起着重要的作用。在跨境污染损害的国家责任中,应采用何种类型的责任,过失责任抑或严格责任,学者们对这一关键性问题有不同的观点,各国在政策和实质性问题上存有不同的立场,在起草关于跨境污染损害的国际公约中存在着不确定性和多变性。该论文研究了采用严格责任和过错责任原则的利弊、价值以及国家责任与民事主体责任之间的关系,阐释了改变跨境污染损害公约中国家责任归责原则方向的必要性,并考虑一个适应各国复杂利益和要求的新模式,且从进一步预防污染、确定损害赔偿和构建跨境污染责任制度的角度,分析了国家责任的相关趋势和可能的选择。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