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高通副教授在《法学研究》发表文章 探讨故意伤害案件中赔偿影响量刑的机制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20-01-14浏览次数:1617


我院高通副教授在《法学研究》2020年第1期发表文章,学院向他表示祝贺。


故意伤害案件中赔偿影响量刑的机制

高通,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内容提要:赔偿作为一种酌定情节,对量刑有重要影响。通过对近3000份故意伤害案件刑事裁判文书的实证研究发现:赔偿对主刑量刑结果和缓刑适用均有重要影响;随着案件严重程度的增加,赔偿对量刑的影响相对下降,谅解对量刑的影响相对上升;赔偿时间对主刑量刑结果的影响不显著,但可显著提高非羁押性强制措施和缓刑的适用率;谅解时赔偿数额的确定机制兼具理性与非理性的双重因素。受法院功利主义量刑思维的影响,故意伤害案件中赔偿影响量刑机制的运行存在失范风险,如赔偿谅解后“量刑剪刀差”的出现、赔偿谅解中的“贫富差距”问题、谅解时赔偿数额的确定中非理性因素的放大等。为防范上述风险,可从实体法和程序法两个层面,完善故意伤害案件中赔偿影响量刑的机制。


关键词:故意伤害案件;赔偿;谅解;量刑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