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彬副教授在《法律科学》刊文 剖析司法裁决中的后果论思维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9-08-29浏览次数:1855


我院王彬副教授在《法律科学》2019年第6期发表论文《司法裁决中的后果论思维》。学院向他表示祝贺。


司法裁决中的后果论思维

王彬(南开大学法学院,天津,300350

[摘要]杜德利案说明,后果主义既作为一种评价行为正当性的道德推理模式,又作为评价裁判正当性的法律推理模式。在知识谱系上,后果主义作为一种决策方式来自于伦理学,根据行为结果评判行为的正当性,功利主义是其典型版本,因其理论局限而分化为行为后果主义和规则后果主义;对于司法裁判而言,规则后果主义更具应用价值。作为裁判思维,后果主义根据裁判后果对裁判理由进行调整,追求个案裁判结果的实践合理性;其理论形态为法律实用主义的裁判哲学,其实践表征为结果导向的法律适用方法。后果主义审判出于对概念法学或形式主义法学的反思而具有合理性,但在司法实践中后果主义具有因“后果”之名而越法裁判的风险。为此,须对后果主义审判进行方法论意义上的控制。

[关键词]后果主义;行为后果主义;规则后果主义;道德推理;法律推理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