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谢晴川博士在《法学评论》2018年第4期撰文探讨含国名商标的法学分类及法律规制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11-07浏览次数:1217

南开大学法学院谢晴川博士在《法学评论》2018年第4期发表《论含国名商标的法学分类及法律规制》的论文,学院向他表示祝贺。


论含国名商标的法学分类及法律规制

谢晴川

南开大学法学院

摘要:商标授权确权司法解释根据整体认定原则明确了"含国名商标""国名商标"的区别,但在合法性判断方面仍缺乏进一步理论建构。我国对含国名商标长期施加远较域外严格的限制,根源在于对其具体形态、功能及价值认识不足。可借鉴密切联系谱系理论,将含国名商标分类为"描述性使用""暗示性使用""任意性使用"国家名称的商标。基于此分类,从标识符号层面和商标功能层面的可替代性进行分析,可知哪些商标在使用国家名称上具有必要性、合理性,以及哪些缺乏合法性。判断时尤其需要动态地看待含国名商标的可注册性,尊重商标创意的商业价值以及因合理使用国家名称而积累的商誉。

关键词:商标授权确权;含国名商标; 不良影响; 欺骗性; 显著性谱系理论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