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王瑞雪博士在《法商研究》刊文,探讨行政评级的法律控制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8-06-06浏览次数:1401


 

南开大学法学院王瑞雪老师在《法商研究》2018年第3期发表题为《论行政评级及其法律控制》的论文,学院向她表示祝贺。

论行政评级及其法律控制

王瑞雪

(南开大学法学院讲师,法学博士)


摘要:行政评级是行政主体按照一定的标准和程序,对相对人在相关领域的既往表现进行评价,并以简明的符号标识并公示的行政活动。作为常用的分类监管工具,行政评级有助于增强政府监管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降低监管成本;但因其将复杂情形过于简化,也存在一定的制度局限。行政评级属于行政确认行为,是行政主体对相对人在一定期间内遵守相关法律规范程度的确认。行政评级结果与其他法律规范相结合,可能成为后续行政处理的构成要件、行政裁量的考量因素、行政指导的事实依据以及信用联合奖惩措施的前提。因此,行政评级应当在规范依据、适用范围、程序设置、救济机制等方面受到法律控制。

关键词:行政评级  法律性质  法律效果  法律控制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