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桐辉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02浏览次数:12848

  

朱桐辉 副教授


个人简介:

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会员;天津市法学会诉讼法学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兼职研究员;中国行为法学会新闻监督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天津市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公诉业务咨询专家;天津市红桥区法学会理事及研究部副部长;南开大学杰出青年教师讲师团成员。

北京大学法学博士(2009),四川警察学院教师(2004),四川大学法学硕士、法学本科(2003);《北大法律评论》编辑(20062008)。

南开大学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20112012);南开大学本科招生“先进个人一等奖”(2016);北京大学优秀毕业生、光华奖学金;四川大学光华奖学金。

  

邮箱zhutonghui110@163.com

博客zhuzhuer.fyfz.cn

微信公众号:司法兰亭会(倡导对法律人的人文关怀,促进法律共同体理性沟通)

  

研究方向:刑事诉讼法、证据法、司法制度。

  

一、研究成果论文,共20余篇,10余篇于CSSCI,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转载1篇。

(一)司法考核

1.刑事诉讼中的计件考核,苏力编:《法律和社会科学》,法律社2009,“张五常《佃农理论》四十周年研讨会”论文二等奖。

2.绩效考核与刑事司法环境之辩,陈兴良编:《刑事法评论》,北大社2007

3.案外因素与案内裁量:疑罪难以从无之迷,《当代法学》2011,《成都检察》转载,据CNKI统计,截止20173月,被引证27次。

4.数目字管理下的刑事诉讼,《中国社会科学报》 2010

5.“命案必破”与刑事诉讼法的实施,卞建林、谭世贵编:《新刑事诉讼法的理解与实施》,公安大学社2013,与赵可昭合作。

(二)司法改革

6.约束条件下的刑事诉讼改革,吴敬琏、江平、梁治平编:《洪范评论》,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11

7.程序改革、律师伦理与国家能力——一场模范刑事诉讼的反思,谢进杰编:《中山大学法律评论》,法律社2010

8.在场权的功能预测与制约因素,张仁善编:《南京大学法律评论》,法律社2009

9.驳“人权观察”对中国司法改革的片面观察,《人民日报》,《人民日报(海外版)》,《china daily(网络版)》,第二作者,与赵正群教授合作。

10.公民诉讼权:宪法和司法保障研究,《法学》2001,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据苏力教授2007年统计被引证92次,法学界“引证最多200篇论文”第33位,据CNKI统计,截止20173月,被引证297次,第二作者。

11.谁为主体、如何正义——司法主体性理念的论证,《法学》2002,人大复印资料转载,据CNKI统计,截止20173月,被引证68次,第二作者。

12.两高刑事指导性案例的文本分析及改进,《昆明理工大学学报》2014,与余薇合作。

13.检察权运行保障机制研究,《人民检察》2014,天津市东丽区检察院课题组成果。

14.论指导性案例的发布与指导权,《中国检察官》2015,与李红震合作。

15.新刑事诉讼法强制医疗程序的功能、实施及与相邻程序的对接,卞建林、敬大力编:《刑事诉讼法的实施、问题与对策》,公安大学社2014,与孙诗昭合作。

16.刑事诉讼翻译活动的现实规制,《人民检察》2015,天津市检察院课题组。

(三)冲突解决

17.刑事冲突解决的失衡与校正,陈兴良编:《刑事法评论》,北大社2009,《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人大复印资料转载。

18.冲突的积极功能的边界——兼谈法学的自主性,《环球法律评论》2011

19.几个错误?一个观点的失与得,苏力编:《法律书评》,北大社2009

20.冲突解决要素的提炼与反思,高鸿钧编:《清华法治论衡》,清华出版社2009

(四)侦查辩护

21.辩护权的扩展与侦查辩护的独立价值,《中国刑事法杂志》2009

22.侦查辩护的诉讼救济与宪法救济,陈兴良编:《刑事法评论》,北大社2010

23.制度与试验:羁押决定与变更中的律师参与,《法学杂志》2011,中国政法大学“第三届中国法治论坛优秀论文奖”。

24.律师参与侦查关键阶段的功能与规则,《社会科学研究》2011,第二作者,与刘涛合作。

25.意、日侦查构造变化对侦查辩护的影响,卞建林、邓修明编:《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重点问题研究》,公安大学社2012

26.会见权的中国困境与再改革,《昆明理工大学学报》2009

27.侦查辩护定位与功能的调整,《公民与法》2011

28.律师介入侦查的功能与结构,郝宏奎编:《侦查论坛》2008

29.犯罪现场重建对侦查与刑事诉讼的影响,管光承编:《现代侦查》2007,第二作者,与王国民合作。

(五)其他

30.法学:在传承中突破,《中国社会科学报》2009

  

二、参与专著及教材

1.谢进杰等:《无罪的程序治理——无罪命题在中国的艰难展开》,广师大社2016

2.吴宏耀、郭烁编:《行进中的中国刑事诉讼法——尚权刑事诉讼年度发展报告》,人民日报出版社2016

3.中国人权研究会编:《中国人权在行动》,五洲传播社201020112012

4.梁玉霞编:《刑事诉讼法》,厦大社2011

5.何永军编:《质量法学》,北师大社2011

6.王国民编:《犯罪现场勘查》,川大社2008

7.田文昌、陈瑞华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再修改律师建议稿与论证》,法律社2007

8.《诉讼权研究》,法律社2003

9.《在权利话语和权力技术之间——中国司法新思考》,法律社2002

10.《司法行政管理学》,四川人民社2000。

  

三、项目:主持国家社科基金1项,省部级课题1项,南开大学课题4项,洪范法律经济研究所课题1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司法部、最高检、全国律协、天津市检、福特基金会等10余项。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