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坡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04浏览次数:16347

 

张志坡 副教授

一、个人简介

天津宝坻人,法学博士,南开大学法学院副教授。

研究领域:私法、法学方法。

讲授课程:商法(II)(证券·票据·保险)、民法与民事诉讼法原理与实务(I


二、社会兼职

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

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常务理事

天津市法学会商法学分会理事

中国证券法学研究会理事

观典律师事务所律师


三、学术成果

1.法学方法

《原型·立法·民法典编纂》,《兰州学刊》2020年第9期。

《从概念法学到类型法学》,陈金钊、谢晖主编:《法律方法》第13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3年版。

《类型视域下的民商法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法律适用:类型让概念更有力量》,《政法论丛》2015年第4期。

《法律适用的二阶构造——概念与类型的合鸣》,《东南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9年第2期。

《法学通说序论之一:通说的用语•概念•作用域》,陈金钊、谢晖主编:《法律方法》第17卷,山东人民出版社2015年版。

《法学通说与法学方法——评<法学通说与法学方法>的对话体尝试》,《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6年第3期。


2.民法总则

《中国民法的新发展——从<民法通则><民法总则>》,《辽宁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

《民法法源与法学方法——<民法总则>10条的法教义学分析》,《法治研究》2019年第2期。

《论代理人的佣金请求权》,《政法学刊》2005年第6期。

《论形成权的性质》,《山西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2期。

《双方代理之效力:立法、理论与实践》,梁慧星主编:《民商法论丛》第52卷,法律出版社2013年版。


3.民法物权

《总则》,陈耀东主编:《物权法》,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第1编。

《民法典物权编总则立法研究》,《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0期。

《物权概念的挑战及思考》,齐延平主编:《山东大学法律评论》第3辑,山东大学出版社2006年版。

《物权概念的法理基础论纲》,《湖南法学》2006年第1期。

《物权客体三论》,《甘肃政法成人教育学院学报》2007年第3期。

《债权之所有权、对物权与物权辨析》,《兰州商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物权绝对性之反思》,《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10年第2期。

《从原型说反思物权法理论》,《东方法学》2010年第2期。

《物权:概念抑或类型?》,梁慧星主编:《民商法论丛》第65卷,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物权法定,定什么?定到哪?》,《比较法研究》2018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8年第6期,全文转载)

《物权法定缓和的可能性及其边界》,《比较法研究》2017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7年第6期,全文转载)

《信托受益权质押与物权法定》,《清华金融法律评论》2018年第2卷第1辑。

《一物一权新论》,《云南大学学报(法学版)2012年第1期。

《房地产登记》,陈耀东主编:《房地产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3章。

《中国不动产登记法之现在与未来》,(韩国)《东北亚法研究》2013,Vol.7 No.2

《不动产登记法文献指南》,《房地产权产籍》2014年第4期。

<物权法>实施与公民财产权保障》,李君如主编:《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NO.1·2011版》,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版。

《农村集体土地所有权之法律反思》,《贵州师范大学学报(社科版)》2005年第2期。

《土地权利体系构建之指导思想与原则》,《南京财经大学学报》2009年第3期。

《构建我国土地利用权体系初论》,杨立新主编:《民商法理论争议问题——用益物权》,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农用地使用权研究》,刘云生主编:《中国不动产法研究》(2017年第1·总第15卷),法律出版社2017年版。

《小产权房之现状、成因与对策研究》,楼建波主编:《房地产法前沿》第2卷第2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09年版。

《房屋被征收人权利保护的制度保障》,李君如主编:《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NO.2·2012》,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

《担保物权的本质及其在民法典中的位置》,龙卫球、王文杰主编:《两岸民商法前沿》第5辑,中国法制出版社2016年版。


4.民法债权

《建房协议之性质与效力》,《中国房地产》2010年第2期。

《房地产服务(二)——物业服务》,陈耀东主编:《房地产法》,清华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第11章。

《部分业主不交物业管理费引发的法律问题》,《中国房地产》2010年第11期。

《校园贷的民法分析》,《银行家》2018年第3期。

《机动车商业三责险中免责事由“检验不合格”的意义》,谢宪、李友根主编:《保险判例百选》,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我国侵权法的变迁》,《南都学坛》2010年第3期。

《认真对待侵权法的保护范围——<侵权责任法>2条之得失与改进方向》,《苏州大学学报(法学版)》2016年第4期。

《虚假广告代言人之责任》,《天津市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09年第4期。

《肖像权侵权案件的法律适用与法理分析》,李少平主编:《疑难侵权案件理论与实务研究》,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专利持续性侵权的效果》,《中国发明与专利》2009年第11期。

《“艾滋女”事件的侵权法分析》,《中华女子学院学报》2010年第5期。

《电话侵扰之隐私侵权探析》,《法治论丛》2010年第1期。

《偷拍的侵权法分析》,《法治论丛》2010年第6期。

《偷拍与隐私权保护》,《华东理工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隐私权保障面临的挑战与最新进展》,李君如主编:《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NO.3·2013》,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

《土地工作物责任的构成要件论——<侵权责任法>85条的法教义学分析》,《中国政法大学学报》2018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8年第12期,全文转载)

<侵权责任法>85条的法教义学分析——土地工作物责任的法律效果》,《暨南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民商法学》2017年第4期,全文转载)

《中日损害赔偿法:藏书与主题》,郝磊主编:《天津滨海法学》第7卷,中国检察出版社2020年版。

《临摹是复制吗?——法教义学视角的分析》,《法治现代化研究》2017年第5期。


5.商法总论

《论有限合伙的法律构造》,王保树主编:《非公司企业法制的当代发展》,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08年版。

《商行为概念研究》,王保树主编:《商事法论集》第14卷,法律出版社2008年版。

《论附属商行为》,《河南省政法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0年第1期。

《日本法上的绝对商行为及其启示》,《安徽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直销法规解读》,东南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6.公司法与证券法

《公司财产权利三重结构说之批判》,《金陵法律评论》2013年春季卷。

《公司机会的判断标准》,《商法、经济法的最新发展》编写组编:《商法、经济法的最新发展》,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

《优先股之含义与特征》,《中国证券期货》2009年第12期。

《论优先股的类型》,《中国证券期货》2012年第1期。

《优先股的立法、实践与启示》,《金陵法律评论》2012年春季卷。

《优先股之功能与应用》,《中国证券期货》2012年第10期。

《优先股之无表决权质疑》,《法学杂志》2012年第12期。

《论优先股的发行》,《法律科学》2015年第2期。(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2015年第6期,全文转载)

《认真对待优先股的合同性》,《兰州学刊》2017年第2期。

《我国公司法第54条、第55条解读》,《现代财经》2009年第12期。

《公司治理:监事会制度的挑战与兴革》,梁慧星主编:《民商法论丛》第51卷,法律出版社2012年版。

《我国引入法人监事的再思考》,《深圳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2期。

《我国上市公司监事会治理的实践》,《金陵法律评论》2014年秋季卷。


7.法学教育与私法学史

《中国民法学百年:著作梳理与述评》,梁慧星主编:《民商法论丛》第59卷,法律出版社2015年版。

《中国法学研究向何处去》,《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7年第2期。

《民法学者、民法繁荣与民法发展》,《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09年第3期。

《法学书的类型与教科书的选定》,《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1年第1期。

《南开法学教育的个案调查》,《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3年第3期。

《法学论文发表规律个案研究》,《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1年第4期。

《民商法课程体系:经验与改革方向》,《中国法学教育研究》2019年第3期。

《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2017年年会暨“民法典编纂与民法总则适用”研讨会学术综述》,《天津法学》2018年第1期。


四、主持项目

2011)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物权类型的梳理与思考(TJFX11039

2012)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 公司内部控制体制的法律问题研究(CLS(2012)C49

2017)中国法学会部级法学研究课题 法学通说的法理(CLS2017D11

2019)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 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立法研究(TJFX19-003


五、联系方式

地址:天津市津南区海河教育园区同砚路38号南开大学法学院429室 邮政编码:300350E-mailbaodibeichen@163.com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