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霞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06浏览次数:12260


张丽霞 副教授


个人简介

张丽霞,女,法学博士,副教授。

1981年至1988年,吉林大学法律系读书。

1988年至今,在南开大学法学院学习、任教。

20014月——20023月,日本爱知大学访问学者。


研究领域从事民事诉讼法学和劳动法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

在《法律科学》《法商研究》《南开大学学报》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独著《民事涉诉信访制度研究》,合著《发明专利侵权诉讼实务问题研究》,主持天津社科基金项目《民事再审制度研究》等。

学术兼职兼任中国法学会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理事、天津市法学会诉讼法学研究分会副会长、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届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等。


联系方式zhanglixia6390@163.com


学术成果

(一)著作

1.《民事涉诉信访制度研究——政治学与法学交叉的视角》,独著,法律出版社2010年。

2.《发明专利侵权诉讼实务问题研究》,合著,人民出版社2014年。

(二)论文

1.《消极确认之诉的举证责任分配》,《天津法学》2017年第4期。

2,《外观设计专利侵权诉讼中专利无效抗辩的规制》,《天津法学》2016年第3期。

3.《劳动法保障人权的历史进程和特色》,《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

4.《方法发明专利侵权诉讼举证责任分配探析》,《知识产权》2014年第1期。

5.《第三人撤销诉讼制度适用的前提性问题》,《民事程序法研究》2013年。

6.《工资集体协商中的劳动者权利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22012)》,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

7.《我国劳动争议解决制度的功能与结构研究》,《法学杂志》2011年。

8.《从身份到契约——劳动关系中商业秘密法律保护方式的发展》,《理论与改革》2011年第2期。

9.《中国公民的工作权利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NO.2011)》,中国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年。

10.《商业秘密侵权行为证明困难的法律对策》,《河南社会科学》2011年第5期。

11.《民事检察抗诉破解无限涉诉信访困境》,《司法改革与民事诉讼监督制度完善》,厦门大学出版社2010年。

12.《涉诉信访与民事再审功能分离的基本思路》,《 民事诉讼法学专论(2008年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年。

13.《论民事再审裁定的效力》,《中国民事诉讼法学六十年专论》,厦门大学出版社2009

14.《民事再审调解的正当性探讨》,《求索》2008年第5期 。

15.《业主委员会诉讼主体资格探讨》,《民事诉讼法学专论(2007年卷)》,厦门大学出版社2008年。

16.《关于国有资产保护的民事检察公诉分析》,《中州学刊》2006年第4期。

17.《日本民事再审制度的运作现状及启示》,《南大法政学院学术论丛》(2002-2003)天津人民出版社2004年版。

18.《建立民事再审之诉的法律思考》,《诉讼法理论与实践》,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2004

19.《试论我国妇女就业权的法律保护》,《河南大学学报》2004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2004年第6期转载。《人大复印资料妇女研究》2004年第3期转载。

20.《日本民事再审程序中值得借鉴的几个方面》,《河南社会科学》2002年第1期。

21.《中日民事再审程序之比较》,日本爱知大学法学部《法经论集》第1582002年版。

22.《中国国际民事诉讼制度的现状》,日本《山梨学院大学法学论集》,2001年。

23.《略论我国民事陪审制度改革》,《南开大学学报》2000年第1期。

24.《论监护人的民事诉讼地位》,《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学术论丛》第二卷,天津人民出版社2000年。

25.《论劳动争议案件的举证责任分配》,《南开大学法政学院学术论丛》第一卷,天津人民出版社1999年。

26.《提高本科生毕业论文写作水平的思考》,《江苏高教》1997年第4期。

27.《试论我国商号立法中的问题》,《国际经贸研究》1997年第1期。

28.《论商号与商号权》,《法律科学》,1996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民商法学》1996年第9期转载。

29.《也论商号的知识产权保护》,《法商研究》,1996年第4期。

30.《关于完善反不正当竞争法的几点意见》,《南开大学学报》1995年第4期,《人大复印资料经济法学、劳动法学》1995年第5期转载。


(三)科研项目

主持:1.《民事再审法律制度研究》(天津市社科基金项目2005

2.《天津市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条例立法调研》(天津市总工会2017-2020

参与:1.《中国特色人权法律体系研究》(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的子课题,2015

2.《专利侵权诉讼实务问题研究》(天津社科基金项目2011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