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颖侠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18浏览次数:11764


唐颖侠 副教授


一、个人学术简介

南开大学法学院国际法教研室副教授,南开大学人权研究中心(首批国家人权教育与培训基地)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自然资源法学会常务理事。天津政府法治智库专家。《人权研究》期刊编委会委员,《武汉大学学报(社科版)》、《Frontiers of Law in China》、《公安学研究》、《天津大学学报(社科版)》等匿名审稿人。20139月至20149月根据“双千计划”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挂职研究室副主任。

曾赴香港大学法学院、韩国首尔大学法学院、挪威奥斯陆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丹麦人权研究所、瑞典隆德大学法学院、日内瓦人权与人道法研究院、奥地利萨尔斯堡大学法学院、美国美利坚大学人权中心、泰国朱拉隆功大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合国人权高专办、欧洲人权法院、欧洲理事会及欧盟议会、乌兹别克斯坦国家人权中心等进行访问和交流。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法、人权法、能源与气候变化法,多年来致力于环境权利、儿童权利、气候变化与人权等问题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人权法视角下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治理策略研究》、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气候变化国际法基本原理研究》等课题多项。已出版《国际气候变化治理:制度与路径》、《国际气候变化条约的遵守机制研究》2部专著,参编《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研究》、《当代中国人权保障(中英文版)》(副主编)、《<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过程与后世影响》(副主编)等著作,并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南开学报》、《社会科学战线》、《人权》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多篇。曾参与编写中国政府发布的首部《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人权知识公民读本》和《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连续参加国务院新闻办委托项目《中国人权在行动》系列丛书的编写,主持南开大学张彭春人权论坛,为中小学教师进行儿童权益保护教学方法培训。


教育背景:2004-2008年就读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1999-2002年就读于吉林大学法学院国际法专业,获法学硕士学位。1995-1999年就读于东北大学文法学院国际经济法专业,获法学学士学位。


研究领域:主要研究方向为国际法、人权法、能源与气候变化法。

讲授课程:为法学院本科生讲授《国际法》、《国际气候变化法》、《国际法模拟法庭》等专业选修课,为全院本科生讲授《形势政策》(多位老师合作),为全校本科生开设《人权基础知识与素养》公选课(多位教师合作),为国际法专业研究生讲授《国际人权法专题》、《联合国人权机制》、《国际公法判例》、《国际民事诉讼与商事仲裁》等专业选修课,为全院研究生讲授《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法学与法治实践》课(多位老师合作)。

联系方式:762095934@qq.comtangyingxia@nankai.edu.cn


二、社会兼职

兼任中国人权研究会理事、中国国际私法学会理事、中国太平洋学会自然资源法学会常务理事。天津政府法治智库专家。


三、荣誉奖励

1)南开大学2019年“小我融入大我 青春奉献祖国”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

22013年《我国文化产业立法的问题与解决路径》,南开法治论坛优秀论文一等奖。

32013年《全球化时代国际法教学改革探索》,第七届高等教育天津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42013年《法学专业本科生专业实习的实践与探索》,南开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

52010年度岳成律师事务所奖教金。

62009年度南开大学优秀科研成果奖。


四、学术成果

(一)专著

1)《国际气候变化治理:制度与路径》,南开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26万字。

2)《国际气候变化条约的遵守机制研究》,人民出版社2009年版,独著,27万字。


(二)合著

1Human Rights Safeguarding in Contemporary China, Portico Publishing Company, 2020, Subeditor.

2)《<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过程与后世影响——纪念<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国际研讨会》,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社,主编,2019年版,20万字。

3)《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6年版,主要撰稿人之一,10万字。

4)《楠楠和凯凯的故事(小学版)》,天津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主编,10万字。

5)《楠楠和凯凯的故事(中学版)》,天津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主编,10万字。

6)《儿童权益保护教学手册(小学版)》,天津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主编,20万字。

7)《儿童权益保护教学手册(中学版)》,天津教育出版社2016年版,主编,20万字。

8)《当代中国人权保障》,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版,副主编,15万字。

9)《人权知识公民读本(国家“十二五”重点出版项目)》,湖南大学出版社2012年版,副主编,10万字。


(三)参编教材(撰稿人之一)

1)左海聪主编:《国际经济法》,武汉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2)秦瑞亭主编:《国际私法》,南开大学出版社2008年版。

3)赵正群主编:《信息法概论》,南开大学出版社2007年版。

4)中国人权研究会编:《中国人权在行动》(20052012年)系列丛书,撰稿人。


(四)论文

1)Historical Conditions and Experiences Summary of China’s Human Rights Development Path Since the Founding of the PRC, The Journal of Human Rights, 2019.3.

2)《新中国人权发展道路的历史条件与经验总结》,《人权》2019年第3期。

3)《应对气候变化的诉讼救济途径的类型化研究》,载于《南开国际法、经济法、民商法论丛》,南开大学出版社2019年版。

4)<世界人权宣言>的起草过程与后世影响——纪念<世界人权宣言>70周年国际研讨会综述》,《人权》2018年第6期。

5)《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对全球人权治理的贡献》,中国人权研究会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南南人权发展的新机遇》,五洲传播出版社,20188月版。

6)《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人类环境权保障》,中国人权研究会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与全球人权治理》,五洲传播出版社,20186月版。

7)《气候变化“巴黎协定”签署的意义及中国贡献》,《人民日报》2016428日第11版,独著。

8)《弗林特水污染事件折射出美国人权危机》,《人民日报》2016321日第23版,独著。

9)Protection of Rights to 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 Perspective and China's ExperienceThe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titled: Ensuring the reliable protection of the human rights and freedoms — the major direction of democratic renewal and modernization of the country: experience of UzbekistanTashkent, November 26-27, 2015.

10)《作为人权的和平权:争议与内涵》,《人权》,2015年第5期,独著。

11)《环境权司法保障的进展与展望》,《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5年版,独著。

12)《美国反就业性别歧视救济机制及其对中国的启示》,《反歧视法评论》第2辑,20158月,第一作者。

13)《环境法治开启环境权益保护新篇章》,《光明日报》,201569日第8版;《人民日报》,201569日第11版。

14)《人权指数研究:人权量化监督的现状与实践意义》,《人权》,2014年第6期,第一作者。

15)《从赫斯特案看英国人权保障机制的演进》,《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4年第5期,第一作者。

16)2014年中国高校人权教育研讨会综述》,《人权》,2014年第5期,第一作者。

17)《生态文明建设中公民环境权益保护的进展》,《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独著。

18)Environment and Human Rights in the Perspective of International Law, in Science, Technology, Environment and Human Rights, Edited by China Society for Human Rights Studies, China International Press,2013,7.

19)《国际法视野下的环境与人权》, 《科技、环境与人权》,中国人权研究会编,五洲传播出版社,20137月。

20)《生态文明建设与公民环境权保护》,《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3年版,独著。

21)Comparative Study on Sino-U.S. Legal Response for addressing Climate Change, THE SECOND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SINO-AMERICAN COMPARATIVE LAW, OKLAHOMA, USA , MAY 1-3, 2013.

22)《天津市文化产业发展及其存在的问题分析》,《韩中社会科学研究》(韩国),2013年第11卷第1号,第一作者。

23)《我国文化产业立法的问题与解决路径》,《东北亚法研究》(韩国),2013年第6卷第3号,第一作者。

24)《互联网时代对人权保护提出新挑战》,《央视网评》第517期,20121214日。

25)《公民环境权益保护的进展》,《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2年版,独著。

26)《气候变化与人权:问题与路径》,《东北亚法研究》(韩国)2012年第6卷第2号,独著。

27)<京都议定书>WTO规则的冲突与协调》,《WTO法与中国论丛(2012年卷)》,知识产权出版社201210月版,第一作者。

28)《国际法中的环境权法理辨析》,《新亚洲论坛(第五辑)》(韩国),首尔出版社2012年版,独著。

29)《无法回避的美国人权困境》,《光明日报》2012527日,独著。

30)《适应世贸组织规则完善我国法律体系》,《深圳特区报(理论版)》(入世十周年专辑),2011126日,第4版。

31)《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与公民文化权保障》,《中国人权事业发展报告(人权蓝皮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18月,独著。

32)《气候变化国际法原理论纲》,《中国能源法研究报告(2010年)》,立信会计出版社20118月,独著。

33)《气候变化的国际法律机制》,《大观》第2期,法律出版社2010年版,独著。

34)《欧盟遵守气候变化条约的原因分析》,《中国环境科学学会2010年学术年会论文集》,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2010年版,独著。

35)《论国际私法上的先决问题》,《南开国际法论集(2008)》,200910月,独著。

36)《试析遵守问题与国际制度的理性设计》,《天津社会科学》,2008年第1期,独著。

37)《论国际保理法律冲突的表现与解决原则与规则》,《现代财经》,2007年第12期,第一作者。

38)《关于遵守问题的辩论——一个国际法与国际关系理论的结合点》,《南开国际法论集》,200711月,独著。

39)《论我国对〈联合国货物销售合同公约〉第11条保留的效力》,《现代财经》,2006年第9期,第一作者。

40)《新规则应对新变化——解读新修订的〈对外贸易法〉》,《检察日报》,2004128日,独著。

41)《论侵权行为的法律适用问题——兼评侵权领域的“适当论”》,《南开法学评论》,20043月,独著。

42)《国际法与国内法的关系及国际条约在中国国内法中的适用》, 《社会科学战线》,2003年第1期,独著。

43)《国际贸易中的提单欺诈问题探析》,《上海大学学报》,2002年第3期,独著。

44)《论国际法在维护21世纪世界和平与促进共同发展中的作用》,《河南大学学报》,2001年第2期,第二作者。

45)《银行业国际监管的历史与趋势》,《经济与法》,2001年第5期,独著。

46)《试论人权国际保护中的国内法与国际法的关系——纪念〈世界人权宣言〉发表五十周年》,《社会科学战线》,1999年第2期,第二作者。

47)《仲裁协议的效力》,《经济与法》,1999年第5期,独著。


五、科研项目

(一)主持项目

1)《以问题为导向的参与式国际法教学方法改革》, 2020年南开大学本科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项目号:NKJG2020248,主持人。

2)《人权法视角下国家适应气候变化的治理策略研究》,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项目号:19BFX207,主持人。

3)《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普遍定期审议机制研究》,2019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课题号:63192701,主持人。

4)《欧洲人权法院对难民权利的判决研究》,2015年亚洲研究中心课题,项目号AS1501,主持人。

5)《中小学人权教育》,丹麦人权研究所合作项目(2014-2016年度;2019-2022年度),主持人。

6)《中国人权发展指数研究》,2013年中国人权研究会重大研究课题,主持人。

7)《天津市文化产业立法相关问题及对策研究》, 2012年天津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调研课题,项目号XCDY-2012062,主持人。

8)《气候变化国际法基本原理研究》,2010年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项目号TJFX10-151,主持人。

9)《应对气候变化的碳金融法律制度研究》,2010年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项目号CLS-D1020,主持人。

10)《国际法框架下气候变化的法理建构》,2010年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项目号NKZXB10008,主持人。

11) “国际民事诉讼程序法问题研究”,南开大学2006年文科青年基金研究项目,项目号 06QN036,主持人。


(二)参与项目

1)《联合国工商业与人权指导原则框架下的企业人权责任研究》,201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重大项目,项目号:H0114013,子课题负责人。

2)《市场经济初建时期各国人权保障进程的比较研究》,2012年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基地项目,项目号:12JJD820021,子课题负责人。

3)《中国与发达国家人权发展道路比较研究》,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攻关项目《中国特色人权发展道路研究》,项目号11&ZD072,子课题负责人。

4)《适应气候变化目标的省级区域温室气体减排配额优化及其政策》,200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应急课题,项目号70941033,参加人。

5)《推进生态文明的法治建设研究》,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中标课题“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项目号07&ZD018,参加人。

6)《在滨海新区设立排放权交易所研究》,天津市重大金融创新项目,作为《在滨海新区设立排放权交易所的总体方案》的撰稿人之一,该报告于200712月份完成。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