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芳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30浏览次数:11361

  

刘芳 副教授


主要研究领域:环境法学基本理论,环境经济政策与法律,生态文明法治,环境污染防治法,循环经济法等

  

个人简介:南开大学法学院环境法教研室副教授,南开大学环境科学博士(环境经济学方向)

兰州大学经济法学硕士和法学学士

2014-2015美国Oklahoma City University访问学者。

天津市人大立法专家。

  

电子邮箱: liufang@nankai.edu.cn

  

发表多部专著和CSSCI核心期刊文章。主要有:《寻找缺失的循环链---生产者责任延伸的法律问题研究》(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WTO涉及环境权利义务规则之分析”,“对我国环保NGOs的法律分析”,“论循环型社会的法律制度”,“建立我国循环经济的法律体系研究”等

承担的国家和省部级主要课题项目有:2005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项目“循环经济中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的法律原理研究”的负责人;2006年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基于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循环经济深入发展研究”子课题负责人;2007年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我国生态文明发展战略研究的子课题“我国生态文明法治建设研究”的项目主持人;2011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多重目标下的循环经济促进法实施机制研究”的负责人。

所提立法建议和议案多次被国家和天津市相关机构采纳和听取。其中本人执笔的“建立环渤海区域政策法律协调机制,发展环境友好性区域经济”的提案被评为2005年国务院重点督办提案,为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撰写的“促进天津市循环经济发展“的提案被天津市2004年人大政协会议采纳作为重点督办议案,并被政协评为优秀议案。曾获得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调研工作先进个人,中国农工民主党天津市委会先进党员,中国农工党中央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称号。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