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晴川

发布者:李雁伟发布时间:2017-06-11浏览次数:17211

谢晴川 副教授


谢晴川,男,1985年生2013年开始在南开大学法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在《法商研究》《法律科学》《法学评论》《知识产权》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近十篇,担任《远观译丛(知识产权卷)》副主编,主持省部级课题一项。2015-2019连续5年获得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十佳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2017年获首届香港大学“大中华地区青年知识产权学者论坛”十佳论文奖,2015年获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年会论文一等奖。


一、个人简介

教育背景:

2002-2006年就读于武汉大学法学院,获法学学士学位

2006-2009年就读于清华大学法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

2010-2013年 由国家留学基金委《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留学项目派往早稻田大学,师从于高林龍教授(现担任日本工业所有权法学会会长),获法学博士学位。

研究领域:知识产权法

讲授课程: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知识产权国际保护

联系方式:lawxqc@nankai.edu.cn


二、社会兼职

中国法学会比较法学研究会理事

天津法学会民法学分会理事


三、荣誉奖励

2015-2019连续5年获得中国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十佳青年学者优秀论文奖”

2017年获首届香港大学“大中华地区青年知识产权学者论坛”十佳论文奖

2015年获天津市法学会民法学分会年会论文一等奖。

2016年获得国家版权局主办全国大学生版权征文比赛组织奖(集体奖项)。


四、学术成果

(一)论文

1)《论实用艺术作品的“美”与“艺术性”要件——以适用路径的反思与重构为中心》,独著,《法律科学》2018年第3期(CSSCI核心,法学类影响因子前15)。

2)《地名商标中“其他含义”的法律解释》,独著,《法商研究》2019年第1期(CSSCI核心,法学类影响因子前15)。

3)《论含国名商标的法学分类与法律规制》,独著,《法学评论》2018年第4期(CSSCI核心,法学类影响因子前15)。

4)《论商标质量的法学定义与法律引导》,独著,《暨南学报》2019年第12期(CSSCI核心)。

《论著作权合理使用制度的开放化路径》,合著(第一作者),《知识产权》2019年第5期(CSSCI扩展版)。

5)《论独创性判断标准空洞化问题的破解——以科技类图形作品为切入点》,独著,《学术论坛》2019年第5期(北大核心,CSSCI扩展版)。

6)《日本打击侵犯著作权私人下载行为的罚则探析——兼评个人下载行为在中国入刑的可行性》,合著(第二作者),《知识产权》2015年第12期(CSSCI核心)。

7)《基于文化遗产开发的工业制品的作品性判断问题研究》(日文),独著,《法研論集》第145卷(被日本“著作权法情报中心”全文收录)。

8)《我国法院对日劳工索赔诉讼的管辖权问题研究》,合著(第二作者),《清华法学》2009年第6期(CSSCI核心,法学类影响因子前15)。


(二)著作

《远观译丛之中国知识产权法:中国特色知识产权新探索》,副主编,主要译者之一,中国大百科出版社20188月出版。


五、科研项目

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青年项目:知识产权“影子”要件研究(省部级)。

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互联网+”环境下的新形态商标立法困境应对研究。




版权所有@南开大学法学院